泰山封禅

2022-05-10 15:44:00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1

  提起泰山,不能不说封禅。泰山之巅,筑土为坛祭天,报天之功,谓之封;泰山之下,择小山除地,报地之功,谓之禅。亦即祭祀天地。

  诸多专家、学者考证,封禅起源于人类对自然的崇拜,应是如此。封禅是旷世大典,无疑是封建王朝的最高礼仪。封禅的实质是祭祀,从产生到成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从部落、集团的柴望、巡守,到秦汉的封禅,一脉相承,也正契合了从氏族、部落到国家的演变。泰山封禅是帝王昭示天下,受命于天的不二之礼。

  封禅之礼并非专属泰山,见诸史册的便有嵩山、会稽,随着泰山独尊的确立,封禅近乎为泰山所独有。

  泰山理应不让。泰山岩岩,鲁邦所瞻;东天一柱,万物始生。位于海岱文化的核心,且拔地通天的泰山,并与“生”字联系在一起,一步一步走上神坛,便是理所当然。

  汉武帝赞泰山:“高矣,极矣,大矣,特矣,壮矣,赫矣,骇矣,惑矣。”其人雄才大略,眼光自然不差。明白了这段话,便无须探究封禅何以专属于泰山了。汉武帝封禅,去往何处?肯定有所选择,确定泰山大抵不会犹豫。到了泰山,定是心悦诚服,才有这番感慨。汉武帝八次拜谒泰山,还有一个不便示人的心思——寻求长生。这倒与秦始皇款曲相通。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