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敢当

2022-05-10 13:59:01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泰山有三尊大神:东岳大帝、碧霞元君、石敢当。石敢当不像东岳大帝、碧霞元君那样,位于神龛之上、牌位之后,接受奉祀,而是立于村落四周、街巷路口、房前屋后、桥头两端、河堤海岸码头等处,守护一方。形制多为小形石碑或石块,大型碑碣极为少见,有的砌于墙壁之中,有的单独树立,上书“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石敢当。其分布范围之广,无出其右,足迹不但遍布华夏,而且流传到国外。

  追根溯源,石敢当本意应是:吾立之石,所当无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石敢当民俗的诉求是:泰山石敢当在此,妖魔鬼怪退去,吾家、吾庄、吾乡平安。

  有人依据西汉《急就章》中有云:“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断言石敢当习俗出现于西汉,应属不经之谈。

  《急就篇》乃西汉史游所撰,系中国古代教学童识字、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之字书,其功用是识字和普及常识。全书为三言、四言、七言韵语,分章叙述各种名物,如姓氏、饮食、臣民、服饰等,共计二千零一十六字。后东汉有人加了一百二十八个字,故流传后世的《急就章》,是二千一百四十四字。“石敢当”存于《急就章》姓氏部分——“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唐代颜师古注:“卫有石蜡、石买、石恶,郑有石癸、石楚、石制,皆为石氏。周有石速,齐有石之纷如。其后亦以命族。敢当,言所当无敌也。”观颜氏所注,以“石”为姓,列举当世所熟知的某些石氏勇猛之人,赞其“敢当”——所当无敌,可谓恰如其分。尽管与后世“石敢当”习俗的本意大抵契合,但据此认定“石敢当”起源于西汉,委实有穿凿之嫌,难以令人信服。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