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霞元君

2022-05-10 13:59:00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1

  自明以降,泰山最风光的神仙是泰山老奶奶,多风光?今人不见,只有去古籍里寻了。

  明于慎行《登泰山记》云:“若三、四月,五方士女,登祠元君,以数十万。夜望山上篝灯,如聚萤万斛,左右上下,蚁旋鱼贯,叫乎殷赈,鼎沸雷鸣,弥山振谷,仅得容足之地以上。”清李榕《姚别驾总巡泰山记》云:“泰山绝顶,有神祠曰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岱岳毓神,上通乾象,英灵丕应,理或然也。远近持瓣香徽福於神者,肩摩毂击,岁常数十万人,至则罗拜欢呼,竞以财献,动以数万计。”

  盛况空前,犹在眼前。难怪明张岱登泰山,拜过碧霞祠后喟叹:“元君像不及三尺,而香火之盛,为四大部洲所无。”可见此言不虚。

  泰山老奶奶就是碧霞元君,百姓平素都是叫老奶奶,心里亲。譬如泰安人常说:“咱有老奶奶保佑。”“相信老奶奶!”“老奶奶不会不管我们。”热爱之情,溢于言表。有明以前,老奶奶寂寂无闻,发达了,也不过是明朝中叶的事,距今只有五六百年。老奶奶声名显赫,名号、身世按理应能说得清楚,然颇为不易。

  关于老奶奶的名号、身世,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乃始于宋真宗泰山封禅。马端临《文献通考》有云:“泰山玉女池在太平顶,池侧有石像。泉源素壅而浊,东封先营顿置,泉忽湍涌;上徙升山,其流自广,清泠可鉴,味甚甘美。经度制置使王钦若请浚治之,像颇摧折,诏皇城使刘承珪易以玉石。既成,上与近臣临观,遣使砻石为龛,奉置旧所,令钦若致祭,上为作记。”可见,之前此地已有庙宇祭祀玉女,只不过年久毁损罢了。后世云,宋真宗敕建“昭真祠”,遣使致祭,号“圣帝之女”,封“天仙玉女碧霞元君”。经学者考证,建“昭真祠”是真,且是碧霞祠之前身,封其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则是附会。皇帝昭封玉女,《宋史》全无记载,于理不通。但是,玉女石像可以视为碧霞元君信仰的肇始。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