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大帝

2022-05-10 13:59:00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1

  东岳大帝是泰山神,但泰山神却不一定是东岳大帝;黄飞虎是东岳大帝,但东岳大帝却不一定是黄飞虎。这句话,看上去逻辑混乱,却陈述了一个基本事实——泰山神之身份众说纷纭。

  黄飞虎是东岳大帝一说,目前最为世人所接受。一切缘于《封神演义》,黄飞虎是作者许仲琳塑造的一个人物。书中此人,“威行天下,义重四方,施恩积德,人人敬仰,真忠良君子。”死后,姜子牙封其为五岳之首、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掌管人间吉凶祸福。随着《封禅演义》的传播,后世之人大都信了。《封禅演义》成书于明万历年间,距宋真宗册封泰山神天齐仁圣大帝,过去近六百年了。此前,史料没有任何关于黄飞虎的记载。诚然,许仲琳以一己之力把黄飞虎推上帝祚,将传说中的那十位泰山神,统统挤到一边去了。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