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李焕文:追随本心探寻泰山文化 笔耕不辍书写时代发展

2022-04-27 14: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孙震

闲暇时间,李焕文习惯阅读泰山文化方面的书籍(记者 孙震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孙震 泰安报道

  泰山脚下有这样一位作家,他喜欢在工作之余写小说,这一写,就是二十多年。他的小说包含着浓浓的泰山文化、风土人情、神话传说、民族信仰。他就是泰安本土作家李焕文。

  从《泰山石敢当》到《挑山工》,他凭借对泰山文化的热爱,将一幅大时代的生活画卷展现得淋漓尽致。李焕文学习、工作一直在泰山脚下,对泰山文化有着切实的感悟。

  呕心沥血 专注于泰山文化研究

  《泰山石敢当》《挑山工》两部泰山文化作品的先后问世,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泰山石敢当》是一部长篇神话章回小说,小说以石敢当降妖除魔为主线,通过讲述石敢当攻克劫难、勇杀盗墓贼、巧揭香税案、东岳庙打擂、摆空城计等一系列故事,通过70余万字将石敢当保平安的形象跃然纸上;《挑山工》以泰山挑山工为题材,以全民族抗战、泰山文化和社会景象为背景,将1937年1月至1938年7月间发生在泰安地区的故事娓娓道来,把共产党员、挑山工等各界人士奋勇抗战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闲暇时间,李焕文不断地查询、阅读了许多泰山文化方面的书籍,致力于对泰山文化的研究与创作。“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发挥特长,用手中的笔探寻泰山文化,发掘真知良善,做好一个时代忠实的记录者、讲述者和践行者。”李焕文说。

  锲而不舍 寻求泰山文化的“钥匙”

  1971年李焕文出生在岱岳区夏张镇,1989年到泰安城区读书,之后工作、生活一直在泰山脚下,潜移默化之中,形成了对石敢当的敬仰和对挑山工的敬重。他表示,这一点是很多泰安人的共性,也是创作《泰山石敢当》和《挑山工》这两部小说的根本原因。

  泰山,五岳之首,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张焕文在两部作品中对东岳大帝、碧霞元君、石敢当、挑山工等泰山文化的代表形象进行了详细描写。什么是泰山文化?这是李焕文多年以来所探寻的,他希望自己做一个时代的忠实记录者,力求真实深刻。

  “泰山、岱庙去了还想去,还要带着孩子去,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都归于其文化底蕴的深厚。在创作灵感枯竭的时候,喜欢在泰安走走看看,我对山水、建筑比较有兴趣,这些在创作时都会用得到。”李焕文说。

  “生生不息是泰山文化的根;登高望远是泰山文化的魂。底蕴厚重的泰山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中华民族的灿烂辉煌的文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思来想去,这应该是我对泰山文化认知的天花板了。”李焕文在他的新作《泰山文化散文十篇》中这样写道。

  还原历史 找回丢失的泰山文化

  李焕文表示,泰山文化并不是只包含泰山石敢当、挑山工的故事,它还包括泰山周边的著名的古迹,譬如梁父山、云亭山、汉明堂、竹溪、徂徕书院等,它们都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不应被忽视。

  如今,李焕文抓住自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表文章,传播泰山文化。“个人的公众号主要发一些关于泰山文化的文章,传播迅捷,有人看,还能听听大家意见,就很好了。”李焕文说。

  对于下一步的创作打算,李焕文说:“来自农村,我骨子里还是个农民,我想写一部反映城乡变迁的小说,主题是落叶不归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