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医保局“十二项举措”支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2022-11-16 17: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11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的支持作用,加快泰安市中医药产业和事业创新发展,泰安市出台了医疗保障支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若干措施,自2022年11月2日起施行。

  深化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依据中医医疗服务特点,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成本和价格明显偏离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

  规范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采购销售。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中药饮片,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过25%销售。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公立医疗机构及驻泰军队医疗机构通过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按不高于挂网价格开展阳光采购、网上交易。

  推进中成药和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参与山东省第三批药品(中成药专项)、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和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报量工作,做好集中带量采购成果落地实施。

  支持中医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保定点。中医医疗机构正式运营3个月后提出医保定点申请的,随时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将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全国异地就医和省内异地就医住院、门诊慢特病和普通门诊联网结算范围。

  支持中医医疗机构医共体建设。支持做大做强由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发展。对经批准允许在医共体内调剂使用的治疗性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按规定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治疗性中药制剂按乙类药品进行管理,首先自付比例为5%。

  完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支付政策。对源于古代经典、广泛应用、疗效确切的中医传统技术以及创新型、经济性优势突出的中医新技术,开辟新增价格项目审核绿色通道,按规定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完善医保中药目录管理。规范中药饮片和治疗性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医保支付管理,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治疗性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调整中药饮片及部分中成药首先自付比例。取消目录内中药饮片个人首先自付比例,按照甲类药品管理。将国家谈判中成药纳入“双通道”药品管理,将原先首先自付比例30%的部分药品降为首先自付20%。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向中医倾斜。持续深化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中医优势病种的系数和分值。探索建立中医医疗服务占比与医保支付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体现中医医疗服务特点和优势,引导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服务。

  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中医适宜技术。参保居民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使用中医药治疗,合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85%。

  推广中医日间病房服务模式。按照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可保障的原则,将24种适于日间病房治疗的中医病种纳入医保支付。

  支持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发挥中医药慢性病管理优势,对符合规定的中医药线上诊疗、处方流转等提供医保结算服务,推动医疗机构、服务平台中药饮片采购存储、处方流转、医保结算、调配煎煮、集中配送、质量管理一体化发展,提高中医药服务便捷度,方便人民群众。进一步总结推广中医药慢性病管理服务模式,推进慢病专区建设,促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高新区:按下新型工业化“加速键”

    近日,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斌表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深入贯彻泰安市委、市政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战略部署要求,立足功能定位,狠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高[详细]

    11-16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通告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通告。[详细]

    11-14 09-11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 泰安财政:抓住五个点 把住五道关 着力提升财政绩效评价质量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将财政绩效评价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核心、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抓手,抓住五个点、把住五个关,着力提升财政评价质量。[详细]

    11-15 09-11大众网
  • 向绿而生 新泰市解锁绿色发展新密码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当代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进入新时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绿色发展成为新泰市探索高质量发展重要模式。[详细]

    11-14 08-11大众网
  • 泰安本土直播间上线 全年预计实现线上交易额3-5亿元

    进入十一月,泰安市泰山智慧电商科技有限公司主播团队负责人孟京与团队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选品、备货,每晚直播3-4个小时,再花2个小时复盘当天的直播,用孟京自己的话说:“累并快乐着。”[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指尖便民、全民城管 “泰安·微城管”邀您当“城市管家”

    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微城管”工作相关情况。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惠培法、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