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财政:抓住五个点 把住五道关 着力提升财政绩效评价质量

2022-11-14 16: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姬鹏程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将财政绩效评价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核心、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抓手,抓住五个点、把住五个关,着力提升财政评价质量。

  找准切入点,把住项目确定关。从重大政策部署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切入,2022年选取市级财政重点政策和项目支出19个,涉及资金73.2亿元;选取11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评价;选取2个县开展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

  打牢基础点,把住机构采购关。以采购文件编制为切入点,高标准编制采购文件,源头把控采购质量。把评价人员配置作为加分项,把同类项目业绩作为加分项,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执业经验优势,准确把握项目评价过程中的重点及难点,有效提升评价方式的科学性及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对标标准点,把住规范引导关。梳理评价程序、评价指标、评价方法、报告撰写、报告评级整套标准和规范;召开财政评价对接培训会,组织评价机构项目负责人或主评人集中学习各级制定的文件和规范,学习优秀评价报告,明确委托任务和质量要求。

  紧扣关键点,把住审核验收关。抓住绩效评价组进点、评价方案设计、评价报告审核验收等关键点,加强评价服务管理。制定评价报告评审方案,细化评分评级办法。将评级结果与评价服务费挂钩写入委托服务协议,加强合同约束。预算绩效管理科室全程跟进评价进展,及时协调解决评价中遇到的问题。

  抓住时间点,把住结果应用关。抓住预算“二上”这个时间点,要求部门及时将评价结果进行反馈,以便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可以根据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及项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相应的结果应用。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充分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初步压减预算资金1.14亿元。

  (通讯员 姬鹏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