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按下新型工业化“加速键”

2022-11-15 17: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争粉 金利 兰磊

泰安高新区(兰磊 供图)

  近日,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斌表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深入贯彻泰安市委、市政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战略部署要求,立足功能定位,狠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作用正在加速实现。”

泰开集团(兰磊 供图)

  强化产业梯次培育

  输变电装备制造是国内制造业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行业之一,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重要保障之一。作为该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泰开集团,40多年来始终专注于输变电产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百万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输变电设备设计制造、工程总包、运维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增长速度在10%以上。

  “凭借领先的行业技术、卓越的产品品质、完善的客户服务,泰开现在已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核以及华能、国电投、大唐、国电、华电等企业的核心供应商。”泰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泰开的发展壮大,是泰安高新区梯次培育企业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按照“打造生态、紧盯前沿、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聚焦重点产业,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实施“链主”培育工程,整合上下游资源,完善产业配套,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实施“技改扩规、企业赋能”战略,深入开展现有企业调研摸底,梳理分析企业发展现状,绘出产业发展全景图谱,加强政策支持,“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以入选国家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契机,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一批专注产业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

  如今,泰安高新区的企业培育实现了新发展,全区落实政策扶持、上市培育等措施,培优培强泰开集团等12家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11家工业领军50强企业、12家科技创新50强企业、87家梯次培育重点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泰安高新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瞪羚企业19家、山东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3家,其中,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山东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1家、瞪羚企业7家,数量均居泰安市第一位;路德、力博、泰山集团、泰山恒信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9%。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刘斌表示,泰安高新区坚持把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的压舱石,着力在挖潜增能、延链强链上做文章,把新兴产业作为跨越赶超的新赛道,着力在扩大总量、建链补链上下功夫。1-9月份,泰安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兰磊 供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是第一标准。

  “我们生产的各类半挂车、全挂车产品型谱全、质量高,特种车底盘具备深厚的汽车起重机底盘和油田修井机专用底盘生产底蕴,目前已形成驱动型式从4×2到14×10全系列的设计生产能力。此次刚刚下线的这一批特种车,已经进入了消防车市场。”近日,位于泰安高新区的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车间外,数十辆大型特种车辆成功通过验收,等待交付。

  依托专用车研发设计能力和生产制造水平,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已然成为中国重汽集团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之一。

  在该公司东侧,泰安中至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施工单位正抢抓黄金时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车间建设。

  “我们项目占地5万多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生产车间、综合楼及其配套设施,还有100多套生产设备,投资生产的过程十分繁琐。在建设过程中,泰安高新区有关部门积极和企业对接,精简业务办理流程。”泰安中至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表示,站在企业的角度看,在这样的城市建厂经营是一件很舒适的事情。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精简办理事项,集聚资源要素,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同时,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泰安高新区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实施好政务服务全流程“一链办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持续优化工业项目“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新模式,持之以恒完善机制、改进服务、提升效能,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泰安高新区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泰安高新区树立“双招第一、项目优先”理念,完善招商思路,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围绕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重点招引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和高端技术项目,精准助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整合提升现有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引进专业机构实施战略合作,强化专业运营管理,依托专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引进优质项目,推进项目招引、创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引领、项目集聚。充分发挥校地企战略联盟桥梁纽带作用,优化人才“全程帮”服务,完善“人才+项目+基金”模式,靶向招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项目,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目前,泰安高新区推进办、产业链专班深入对接企业,实现12个产业链条调研全覆盖;建立完善企业联系机制,产业专班明确1名联络人常态化开展企业对接服务,助力企业高效发展。今年来,先后调研企业100余家、项目40余个,召开产业链企业交流会10余次,梳理推送惠企政策194项。

泰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兰磊 供图)

  “保姆”式服务项目建设

  产业是命根子,项目是牛鼻子。

  近日,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申报的重型海上风电智能成形机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经泰安市工信局推荐和山东省工信厅评审,被列入2022年度第二批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重型海上风电智能成形机床装备是开发深远海风电的重大关键装备,专用于海上风电高强度大规格塔筒的精密成形加工。该项目的实施将为用户提供精密高效的重型海上风电智能成形机床装备,促进深远海风电的发展,聚焦可再生能源,增加清洁能源供给,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也为泰安高新区新型工业化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绿色低碳光储直柔供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9个项目成功入围2022年泰安市重点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获批泰安市财政补助资金1045万元。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依托泰山文化、把握非首都功能疏解契机,承接北京文化出版领域外溢项目,集聚新闻出版全产业链,打造新闻出版产业集群。

  一批批新项目在泰安高新区落地落户,逐渐成长为区域产业集群的生命线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今年1-9月份,泰安高新区新引进项目37个,合同额12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3个、签约金额2.15亿美元,重点产业链项目到位资金39.95亿元;实现进出口44.1亿元,同比增长52.9%,增速列泰安市第二位,泰开电建、京卫制药、大陆医疗等重点企业的相关产品,大部分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附加值不断提高。

  泰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安高新区深化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竣工投产“三步走、一条线”服务模式,全程分工协作、环环压茬服务、一体推进项目建设。对新签约落地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手续,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对新开工建设项目,服务专员全程“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对新竣工投产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联合验收,最大限度缩短投产周期,同时相关部门提前介入,送政策上门,助力企业早投产、早见效。

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磊 供图)

  坚定不移抓好要素保障

  要素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更是决定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成败的关键。泰安高新区聚焦主战场、争做生力军,不断提升要素保障和质量水平,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全国第一批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站备案情况。其中,泰安高新区有2家单位获批,这标志着泰安高新区人才创新平台创建迈上了新台阶。

  “此次批准设立的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研方向涉及矿山输送装备、新材料领域,与泰安高新区主导产业高度匹配,必将为泰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智力支撑。”泰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泰安高新区已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将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纽带、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在引领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中发挥重大作用。

  下一步,泰安高新区将协助做好新设站单位的管理服务及区内企业梯次培育工作,努力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打造成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引才聚智的“聚宝盆”、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为加快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贡献“博士后力量”。

  除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外,泰安高新区还积极强化人才保障,实施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蓄水池”工程和高校在校生“金种子”计划,累计为企业储备硕士及以上人才1282人,定向输送823人。

  同时,泰安高新区着力推进区域空间优化配给,集中精力推进泰安高新区汶河产业园规划建设,积极对上协调争取,确保整体纳入中心城区空间规划范围;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加快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开展招商推介,严格设置入园条件,精选入区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示范区。深入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抓好闲置低效土地房屋资产盘活利用,进一步提升了亩均效益。

  新征程,新气象。泰安高新区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中走在前,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李争粉 金利 兰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通告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通告。[详细]

    11-14 09-11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 泰安财政:抓住五个点 把住五道关 着力提升财政绩效评价质量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将财政绩效评价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核心、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抓手,抓住五个点、把住五个关,着力提升财政评价质量。[详细]

    11-15 09-11大众网
  • 向绿而生 新泰市解锁绿色发展新密码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当代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进入新时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绿色发展成为新泰市探索高质量发展重要模式。[详细]

    11-14 08-11大众网
  • 泰安本土直播间上线 全年预计实现线上交易额3-5亿元

    进入十一月,泰安市泰山智慧电商科技有限公司主播团队负责人孟京与团队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选品、备货,每晚直播3-4个小时,再花2个小时复盘当天的直播,用孟京自己的话说:“累并快乐着。”[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指尖便民、全民城管 “泰安·微城管”邀您当“城市管家”

    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微城管”工作相关情况。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惠培法、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泰安税务: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聚变”工程 引领青年干部踔厉奋发走在前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泰安市税务局为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从百年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综合能力、助力成长成才而成立的学习型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基层调研、党团活动、研讨交流、课题攻关、业务实训等形式,拓展[详细]

    11-11 10-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