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生 新泰市解锁绿色发展新密码

2022-11-13 09: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洁

新泰市翟镇光伏发电装置(赵洁 供图)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当代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进入新时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绿色发展成为新泰市探索高质量发展重要模式。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新泰大地,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装置开始发电;生产厂区内,阳光转化的电力让企业自发自用的同时,还能“余电上网”,坐享“阳光收益”;农民们进入大棚,照料着各式各样的蔬果,棚顶一片“波光粼粼”……

  把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才更有亮色。近年来,新泰市高度重视新能源利用及模式创新工作,将其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打造山东省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抢抓“风口期”,探索新模式,着力培强新能源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已建成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基地8个,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达8.4亿千瓦时,年均发电产值达5.5亿元。除了光伏发电,新泰市还积极向风力发电、秸秆发电、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进行布局。目前,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全市电力总装机量的72%。新泰市也先后获得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基地、全国第二批光伏领跑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将鸭粪通过脱水、发酵、烘干、除臭等工序制作成有机肥,其中一部分直接销售,而另一部分则用于园区农业种。2019年起,位于新泰市楼德镇的天信农牧创新发展模式,从鸭粪延伸探索出了结合种植业,形成了肉鸭养殖加工销售以外的另一条产业链,即“肉禽养殖—畜禽粪便+秸秆—有机肥—果、菜、粮”节能型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废物变宝”。

楼德镇肉鸭养殖基地(赵洁 供图)

  通过这一创新发展模式,楼德镇将肉鸭养殖基地与周边农田相互结合、连片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种植特色高端果蔬,打造高效高产生态示范农业区,实现以养促种、农牧共赢的局面。据了解,目前楼德镇已经建成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3处,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园区内以种植山农酥梨、猕猴桃、苹果等果树为主,实行生态养殖与生态种植相结合,农业资源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流动。

村民在采摘苹果(赵洁 供图)

  在其中一处生态循环产业园内,只见使用鸭粪有机肥种植出来的苹果已经挂满枝头,个个红硕饱满。“我们每一亩果树中都使用了40方的鸭粪有机肥,通过有机肥种植的水果,没有施化肥,糖分更高,还可以涵养水源,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也提高了果蔬附加值,卖出的价格更高,也让人吃得更放心。”天信农牧副总经理鞠圣文说。

  充分发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优势,新泰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再生利用,并大力推广生物质、工业余热、生活垃圾等发电方式,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物质发电方面,新泰正大热电以秸秆为燃料,建设了30兆瓦生物质发电机组,实现了农林秸秆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业余热发电方面,明瑞化工30万吨硫酸余热发电项目,建设12兆瓦发电机组,年可利用锅炉蒸汽余热发电6720万千瓦。垃圾发电方面,新泰光大环保生活垃圾发电厂项目,装机容量12兆瓦,日处理垃圾600吨,年消耗垃圾量21.9万吨,发电量8900万千瓦时。

  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据了解,新泰市将立足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与华能、山能集团等强企合作,重点抓好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等新能源项目,加速向太阳能电池和建筑光伏一体化组件领域延伸;做好“光伏+氢能源”融合文章,规划建设“液态阳光”氢能源产业园,加快形成“制、储、加、用”的完整产业链,有序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争创全国碳达峰试点城市、黄河流域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为高质量发展擦亮生态底色。

  (通讯员 赵洁)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向绿而生 新泰市解锁绿色发展新密码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当代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进入新时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绿色发展成为新泰市探索高质量发展重要模式。[详细]

    11-14 08-11大众网
  • 泰安本土直播间上线 全年预计实现线上交易额3-5亿元

    进入十一月,泰安市泰山智慧电商科技有限公司主播团队负责人孟京与团队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选品、备货,每晚直播3-4个小时,再花2个小时复盘当天的直播,用孟京自己的话说:“累并快乐着。”[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指尖便民、全民城管 “泰安·微城管”邀您当“城市管家”

    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微城管”工作相关情况。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惠培法、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泰安税务: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聚变”工程 引领青年干部踔厉奋发走在前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泰安市税务局为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从百年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综合能力、助力成长成才而成立的学习型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基层调研、党团活动、研讨交流、课题攻关、业务实训等形式,拓展[详细]

    11-11 10-11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过程降温幅度10~12℃

    泰安市气象台2022年11月10日14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14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12日白天到夜间泰安市大部分县市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6~7级的偏北大风。同时,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10~12℃,14日最低气温2℃左右,有霜冻。[详细]

    11-10 14-11泰安市气象局
  • 惠民活动处处靓 文化服务时时伴 泰山区提升群众对文化服务工作知晓度

    为全面展示泰山区文化惠民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显著变化,引导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和参与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乐享文化惠民活动带来的优质服务,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开展群众文化服务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创新策划编制1分钟短视频、精心筹备新闻发布会、开展媒体图[详细]

    11-10 10-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