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聚变”工程 引领青年干部踔厉奋发走在前

2022-11-10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振华 刘静 程利国

  “到市行政审批中心税务窗口开展体验活动,围绕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出意见建议,是我们开展‘沉浸式’学党史办实事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只有将理论付诸实践,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才能实现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目标。”在组织“沉浸式”学党史办实事课题研究时,泰安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王芸感慨道。

泰安市税务部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课题研究(牛振华 供图)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泰安市税务局为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从百年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综合能力、助力成长成才而成立的学习型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基层调研、党团活动、研讨交流、课题攻关、业务实训等形式,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激发内生动力,激励青年干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创新破解难题,一批学习成果转化为了工作成效。近日,在全市税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成果评选活动中,10个研究课题被评为优秀学习案例,10个小组被评为学习示范小组,10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学习标兵。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这个学习平台,把稳‘信仰之舵’,锤炼业务技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更好成绩!”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宋熠星坚定地说。

泰安市税务部门开展“税与争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研讨活动(牛振华 供图)

  近年来,泰安市税务局围绕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聚变”工程,立足“聚与变”,青年理论学习共“聚”而“融”、因“融”而“变”、由“变”而“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了后备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

  完善机制聚人心,学习观念转变。完善学习机制,成立青年理论“聚变”工程学习小组,构建“导师+组长+成员”的模式,局领导担任导师,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发挥好典型引路、辐射带动作用。完善管理机制,制定下发《青年理论学习“聚变”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挂图作战,规范学习管理过程。突出青年干部的主体地位,创办学习刊物,展示青年风采,建立学员学习档案,记录成长过程。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激励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组织学习竞赛、开展知识测评、评选学习成果、评树学习标兵等方式检验和展现学习效果,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突出重点聚实效,学习任务量变。突出学习重点,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的学习。突出内容特色,结合税务部门实际,加强对党领导下的百年税收发展史的学习;加强对重要政策法规、重点攻坚成果经验、重要岗位技能的学习。突出学习效果,为学习小组设定行动目标,定期组织学习成果交流会,编发“聚变”工程成果汇编,深化、消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引导青年干部将理论成果运用到税收工作实践中。

  强化创新聚融合,学习方式迭变。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举办专题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自学计划,推送自学书目清单及学习资料,用好业余时间开展自主学习。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宣讲辅导、荐文荐书,教授先进理论。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到基层一线参与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学习体验。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及时学习最新课程,实现“线上掌中学习”,线下搭建“青年讲师团”,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组织不同岗位青年干部授课,交流学习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紧盯目标聚干劲,学习成效蜕变。注重以考促学,定期组织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情景党课大赛”“专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实干力量。注重实践运用,组织“税务微调研”,深入基层开展研究式学习,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具体针对性和时效性的调研报告,提升破解工作难题能力。积极参与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为加快13条产业链发展献计献策。注重学干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减税降费”“税收征管改革”等重点任务攻坚,展现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16名“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帮扶农民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了税务力量。

  (通讯员 牛振华 刘静 程利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