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节目:两集纪录片《脉动泰山》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

2021-07-20 17:02: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配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广播电视台、泰山景区积极协助拍摄的电视外宣纪录片《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节目《脉动泰山》(上、下集),将于7月20日、21日每晚22点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重磅推出。

  《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节目是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中国的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中的电视项目,采用纪录片的形式对中国当前所有世界遗产进行整体盘点和系统梳理。

  泰山,于198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脉动泰山》紧紧围绕“有利于突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有利于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有利于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申遗方针,深入挖掘泰山文化与自然所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大一统思想”“遗产保护传承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等内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对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纪录片以“脉动泰山”为题,以“脉动”“续脉”为主线,立足今天,回望历史,展望未来,融通中外,采用进行时态,将宏大叙事与微观讲述相结合,整体讲述河山元脉与人物续脉的故事。

  该纪录片分上下两集,每集30分钟。上集以“石”为线索,讲述泰山的地质生成、帝王勒石封禅、文人刻石抒怀、儒释道文化交融共存、泰山挑山工担当品质以及泰山“石敢当”平安文化等历史与现实故事。

  下集以“水”为线索,由依水而居的大汶口先民的东岳大帝信仰与碧霞元君信仰,到绿水青山中的名泉、古树名木、泰山四大名药、泰山茶、泰山鸟、泰山螭霖鱼以及新发现的泰山新物种等文化与自然遗产,充分展示了各级在泰山双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取得的巨大成就。

  《脉动泰山》播出时间: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晚22:00首播上集,次日(星期三)2:30、5:30、13:02重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晚22:00首播下集,次日(星期四)2:30、5:30、13:02重播。

  敬请关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