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耳开启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乡村振兴之路

2020-05-13 21:47: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正

  这几天,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的食用菌大棚里,一颗颗东北木耳舒展开了身体,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菌棒上,等待着工作人员前来采摘。这小小的木耳承载着岳庄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大任务,岳庄村的特色种植之路,才刚刚启程。

  2019年7月,岳庄村的4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建设完成,每个大棚面积为300平方米。今年2月份,村里从线上订购的4万个黑木耳菌棒“住”进了大棚,开始进行首批种植。岳庄村党支部书记金晶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之所以选择东北黑木耳种植,是因为这个品种的肉质厚、色相好、品质佳,质量是一等一的,并且东北黑木耳的市场价格也很可观,对增加村集体收入有很大帮助。菌棒采用立体式种植模式,是地摆式种植空间的5—6倍,大大节省了土地面积。“一个菌棒纯利润在一块钱左右,第一批4万个菌棒产量能达到6000斤,年收入达到10—15万元没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晶在岳庄村乡村振兴起步的时候没少跟其他地区的代表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我们村主要以养殖业和运输业为主,农业种植一点经验都没有。去年两会跟菏泽的一个代表交流,他们村就是发展食用菌种植,采用合作社的模式,村集体和村民都能受益,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也适合少数民族特色发展的路子。经过村两委多次开会研究,最终确定了发展特色种植的乡村振兴模式。”金晶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泰安市农科所对岳庄村的食用菌种植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希望通过村集体种植起到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民发展食用菌种植。此外,村里通过招商引进了黑龙江一名有食用菌种植经验的人才,将50亩地租赁给他进行食用菌种植,一方面帮助指导村里进行种植,另一方面带动本村劳动力就业。

  除了食用菌种植,今年岳庄村还进行了黑小麦的试种植,目前长势良好。近年来,岳庄村注重从发展着眼,修通致富生产路、建设标准养殖区,将养殖业与村内的乡村文化博物馆和泰山石文化博物馆、清真寺、关帝庙等民俗文化旅游相结合,发展特色民俗游,实现了集体产业从无到有、集体经济由弱到强的华丽转变。金晶表示,下一步,岳庄村将在现有大棚的基础上再建4个食用菌大棚,进行更多种类的食用菌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增加收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