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六部门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0-03-03 15:32: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泰安市六部门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3月3日,泰安市六部门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如下:

  1、当前,农民朋友如何做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姜士科:当前,春季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农民朋友可采取以下几项措施,做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一是搞好镇压。对旺长麦田,返青期碾压或深锄断根。对晚播弱苗,及早中耕划锄,促苗早发。二是适时化学除草。今春连续几次降水,土壤墒情好,麦田草害发生几率增加,应及时开展化学除草。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是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三是做好肥水管理。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拔节前期追肥浇水。对晚播弱苗,适期追肥浇水以促进小麦生长。对旱地麦田,进行趁墒追肥。市农业农村局正在全市开展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全市已开展小麦统一镇压29.8万亩,统一追肥18.8万亩,统一化学除草13.6万亩,统一病虫防治16.4万亩,农民朋友可积极参与,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代耕代管,解决疫情期间春季管理难题。

  2、受疫情影响,目前一些农副产品存在物流运输不畅、线下渠道受阻的问题。请问我市如何引导电商企业,确保农产品类的生活必需品上行?

  市商务局局长 王志翔:我们积极鼓励引导全市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农产品种植基地、合作社、供应商和商超、电商平台、批发市场的多渠道对接,全力帮助疫情期间农产品上行流通。目前我市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线上配送业务已突破50万单。比如泰山区的云农公社,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配送相结合,社区终端配送及社区家庭直供同步开展,目前线上接受订单1.6万多单,线下配送近1000吨,基本做到了泰安城区市场各个方位均有农产品配送。岱岳区范镇通过在“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上发布信息,解决了850吨菠菜滞销问题。新泰市联合淘金创谷开展了“助力滞销农产品上行”活动,青云购物中心、梨响鲜生等开展了“抗击疫情心系菜农上门收菜”行动,帮助菜农把菜运出去,解决菜农卖菜难问题。

  3、随着疫情发展以及大量企业复工复产,口罩需求量越来越大,请问我市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口罩短缺问题?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倪建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多方采购、动员各级捐赠等方式,累计采办口罩167.89万只,及时投放医疗单位、防疫一线。同时,统一调度我市现有9家口罩生产企业,每天生产调配12万只左右,其中,调配给复工复产企业4万只左右、免费发放泰城市民3万只左右,投放市场供应5万只左右,目前已累计调配口罩169.19万只。另外,我们积极争取省里支持,已累计争取口罩指标55.6万只,及时发放给医疗机构和复工复产企业,有效缓解了口罩紧缺的问题。近期,通过我们积极努力,我市已有2家企业获得了医用口罩生产资质,能够日产医用外科口罩4万只,10天后预计可达15万只,届时将极大地缓解我市口罩紧缺的现象。由于口罩需求量越来越大,诚恳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并及时提供口罩货源信息,我们将认真对接,做好采购和调配工作。

  市商务局局长 王志翔: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口罩短缺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商务部门优势,积极开辟国(境)外渠道,通过省商务厅搜集了省驻外代表处及有关境外机构26条口罩进口货源信息、17条其他医用防疫物资货源信息、21条省内零售渠道信息和5家我市有进口口罩渠道的企业信息,并印发了《关于公布紧缺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渠道和省内零售渠道的通知》,在泰安商务网、各工作群中及时将信息推送给复工复产企业,扩大企业信息知晓度,为口罩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同时每天调配2万只以上的口罩货源,配发给泰城银座超市(市区7家门店)、新时代超市(市区5家门店),供广大市民网上预约购买。

  4、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企业群众可通过哪些方式办理?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宋鸿鹏:“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办理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企业群众可以登陆“泰安市政务服务网”(网址:http://tazwfw.sd.gov.cn/)进行网上办;二是企业群众可以通过下载“爱山东”APP、关注“泰好办”微信公众号进行掌上办;三是企业群众可以通过就近的“泰好办”自助服务进行自助办;四是企业群众可以通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外公布的各个服务窗口咨询电话进行预约办。截至3月2日,全市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达到3.84万件。如果群众企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市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台电话8260187、8260156或者窗口服务电话进行咨询。

  5、疫情防控期间,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可能会出现企业群众申报材料准备难或无法进行现场勘验的情况,请问对这个问题有何解决办法?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宋鸿鹏: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除为企业群众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以外,还提供以下服务措施:一是特情办。对凡是提出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运输许可、医疗机构许可、社会组织慈善捐赠资格申请等事项的,开通应急审批渠道,每一事项都由一名分管领导带队组成项目专班“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特情特办“零障碍”。二是承诺办。充分运用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减少或者豁免申报材料,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或重点项目开工涉及的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等,由企业群众做出承诺后办理手续。三是容缺办。建立容缺预审绿色通道,相关法律主体无法现场办理或签字确认的,通过视频验证、电子签名、自我承诺等方式办理,非关键性的法定申请材料和审批要件暂无法提供的,可实行容缺后补方式办理。四是帮代办。依托各级代办服务中心,建立帮代办攻坚队、服务专班,为企业群众提供远程在线指导、定制代办方案、上门现场服务等,实现“零距离”帮代办。五是“零接触”现场勘验。对于必须进行的现场勘验和技术评审,推行文审函审、视频连线、影像验证、网络会审相结合的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6、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集体食堂用餐安全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京洲:在这方面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是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们监督企业全面落实好食品安全的各项保障措施。在正式供餐前对经营加工场所进行彻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并消毒。对库存的食材彻底清查,发现有超过保质期或出现霉烂、变质的按照有关规定销毁处理。二是严格落实禁令。监督企业落实好严禁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等相关规定,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途径合法。三是规范加工行为。企业食堂必须按要求落实好食品留样制度。加工制作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确保熟制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四是盯紧就餐环节。严格落实人员流动要单向、排队间隔要划定、排队区域要通风、排队秩序要维持、现场消毒要随时、供餐时间要调整的“六要”要求,避免交叉传染。五是抓好配送安全。提倡为企业送餐的集体用餐单位和中央厨房采用盒饭供应,盛放食品的容器和运输设备应消毒保持清洁,防止交叉污染。

  7、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融资等难题,金融管理部门有哪些支持措施?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任树凯:一是率先出台强有力的金融指导政策,在省内第一个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制定具体办法,要求和引导银行业机构线上审批、快速审批,24小时完成。二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采取无还本续贷、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降低担保费、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具备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允许其适当延期还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三是金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资金支持迅速落到复工企业,目前驻泰银行为329家企业发放贷款99.31亿元,增长46.1%。四是金融大力度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全面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动态台账,目前驻泰银行直接为33家疫情防控企业贷款5.65亿元,增长76%。五是全面强化政银企对接。搭建全方位政银企合作平台。对列入省重点支持58家骨干企业精准对接;召开"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议,18 家银行签约企业 173 家、意向授信 205 亿元;泰安高新区银企签约额21.2亿元。六是超前防范化解重大流动性风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逾期贷款、欠息情况进行摸排,排查出受影响较大企业137家,做到防范化解有的放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