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20-03-03 10:14:55 来源: 泰安之声 作者:

  近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我市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跃居全省第六位》呈阅件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盯紧全省科技考核、盯紧助力企业科技进步,盯紧项目争取,继续努力,争得更好成绩”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市委对科技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近年来,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上升3个位次,跃居全省第6位;企业创新指数上升8个位次,跃居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居全省第1位。

  一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聚焦“泰山创新谷”建设,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创新科技引领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建成首家省外双创中心,引进高水平研发团队34个,注册成立公司60家,共建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10家,实现产业化项目21项。经省政府同意,启动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

  二是“创新50强”企业培植取得显著成效。出台“创新50强”培植工作方案,开设“局长直通车”,开展“一对一”和“现场办公”等快捷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培植政策、破解融资瓶颈、建立研发平台。2019年,全市首批46家“创新5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0.05%;实现纳税额1.46亿元,同比增长24.94%;研究开发费用2.31亿元,同比增长29.78%;7家“创新50强”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

  三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现历史性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把高企培育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储备库,完善高企申报预审核机制,开展精准培育和重点辅导。2019年,全市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6家,净增数量为历年之最;总数达到272家,居全省第9位,较上年度前进一个位次。

  四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整合各类计划、平台、人才、政策等科技资源,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35%,居全省第7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9年初的36.89%增长到44.31%,居全省第6位;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由2019年初的低于0.03个百分点到超过4.17个百分点。

  五是对上争取科技资金创历年最高水平。围绕制约我市科技创新的 “卡脖子”技术问题,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开展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我市173个项目(平台、人才)获得国家、省科技资金支持3.53亿元。其中,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厅市联合项目,获支持资金8390万元,居全省第3位,仅次于济南、青岛;1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竞争择优类项目,获支持资金1.47亿元,居全省第8位。

  六是高层次科技人才培育成效斐然。依托“外国专家泰安行”、 泰山国际登山节招才引智签约、国内科技合作系列对接交流等活动,支持企业多层次、多渠道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完善泰山创新谷服务功能,持续增强高科技人才项目承接能力。全市科技系统培育推荐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2人,占全市新增高层次人才总量的57%(按省考核市人才指标加权分值折算)。其中,国家“万人计划”入选3人,在全省并列第5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5人;“外专双百计划”入选4项(包括2名人才及2个团队),超过历年入选人数总和,居全省第5位。

  七是企业研发补助大幅跃升。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等政策,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019年,全市248家企业获得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较上年度的110家增长125%;企业研发补助总额9221.01万元,较上年度的5234.35万元增长76.2%。在财政科技补助资金的有力撬动下,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6.58亿元,有效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八是科技金融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着眼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瓶颈,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设立风险补偿机制,有效降低企业反担保额度,目前已与22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为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71笔共计3.62亿元的少抵押、低利息贷款,居全省第4位。

  2020年,全市科技系统将继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落实崔洪刚书记关于科技工作“三个盯紧”要求,大力开展重点工作任务攻坚,突出“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泰安分院)”两个建设重点,实施“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创新50强企业培植”、“关键卡脖子技术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开展科技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科学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新时代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泰安广播电视台 泰安之声·融媒体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