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9月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2019-10-18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0月18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2019年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9月份,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未发生自然灾害。

  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方面,9月份,泰安市发生2起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2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起、1人。1—9月份,全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起,死亡15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8起、7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8.57%、31.8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

  从事故发生所属行业领域看,9月份,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口径,交通运输业发生2起生产安全事故、死亡2人,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仓储业和其他行业均未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1—9月份,采矿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交通运输业发生事故15起,死亡10人。

  10月份,国庆期间停产限产的工矿企业和建筑工地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运输繁忙,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受气温下降影响,大雾天气增多,易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气温下降,一些操作岗位房间密闭,易造成有毒和易燃易爆气体积聚,发生中毒和爆炸事故的风险高;天干物燥,火灾事故风险增高。特别是近期国内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九小场所等行业领域接连发生多起较大、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近期,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将“打非治违”作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有力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涉氨制冷、涉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等行业为重点,对未取得行政许可、未列入网格化实名制监管、日常管理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跨行业生产经营、监管职能交叉责任不明确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震慑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秩序。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化品、矿山、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企业国庆节后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执行各行业安全管理规定,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复工复产。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针对气温下降、大雾天气增多等天气特点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防范。提前谋划好化工企业“冬季四防”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冬季四防”措施,做到超前防范。继续深化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作业环节的精准整治,组织开展涉爆粉尘企业、涉煤气工贸企业精准整治活动,继续做好第二批危险化学品企业“诊断式”检查,持续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对已经开展精准整治的非煤矿山、涉氨制冷、冶金有色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动火、受限空间、外来施工作业环节开展“回头看”检查,对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依法处罚,进一步巩固精准整治成果。强力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深刻吸取无锡市锡山区小吃店“10·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强力推进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突出对城区燃气使用门头商户的监管,组织住建、城管、公安、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对泰安城区门头商户燃气安全使用情况集中开展“地毯式”联合执法检查。加强舆论宣传,曝光燃气使用单位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加强燃气安全使用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全民燃气安全意识。

  自然灾害方面,9月份,泰安市未发生自然灾害。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10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较常年32.2毫米偏少1~2成;平均气温14.0~15.0℃,接近常年14.8℃略偏高。初霜日期(地面最低温度≤0℃初日)为10月下旬后期到11月初,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晚。冷空气活动增多,需特别注意大雾、霜冻等带来的危害。

  近期,将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针对地下可燃物增多、腐殖质增厚的季节特点,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集中清理行动,最大限度减少林内可燃物载量。加强森林防灭火职能部门、单位间的协调联动,健全完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体系,做好人员培训、预案编制、训练演练等工作,确保应急救援力量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继续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及时掌握雨水情及发展变化情况,加强水情墒情监测预报,做好水文气象信息服务。依据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积极开展人工消雹和增雨作业,为确保粮食安全、农业丰产丰收保驾护航。科学调度使用水源,及时组织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对旱情研判分析,加强应急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最大限度保障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切实做好秋收秋种工作,9月份降雨偏少,土壤墒情较差,需浇水造墒,在适期内,做到足墒播种。丘陵地区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趁墒播种。做好棉花采摘管理,利用晴好天气及时采摘,保障棉铃开裂吐絮,提高霜前花率和品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平大街东段沥青铺设完成 即将全线通车

    近日,泰安天平大街东段的沥青铺设工作已经完成,这标志着天平大街全线已经初步具备通车条件。作为泰城西部一条重要的交通干道,天平大街连接起凤凰山路、桃花源路、天平湖路、长城西路等多条道路,进一步丰富泰安城区路网。[详细]

    10-18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9月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2019年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9月份,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未发生自然灾害。[详细]

    10-18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每月600至2000元!泰安这些人将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

    近日,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知,2019年度新引进重点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申报工作将进行。各申报单位新引进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申报工作于10月25日前完成。[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名单来了!这些泰安人当选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10月17日,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的决定”,共有60人当选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126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详细]

    10-18 09-10大众日报
  • “中联环境”杯泰安市第五届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启动

    为在全社会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崇高环卫精神,10月17日,由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泰安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联环境”杯第五届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6大展区500个展位汇聚第十五届泰山苗交会

    10月17日上午,泰山区第十五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山区邱家店镇泰山国际花木城开幕。展会现场展出了众多获奖盆景、优良苗木花卉、先进的园林机械和优美的园林景观,吸引了来自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河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家苗木企业、园林公司、...[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