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展陈形式 冯玉祥泰山纪念馆改陈布展完工 (/1)

2019年10月15日 14:1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0月15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冯玉祥泰山纪念馆改陈布展完工,开始试运营。冯玉祥将军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可敬的民主斗士,民革创始人之一。冯玉祥曾于1932年至1935年两次隐居泰山,在泰山期间,他发展农业,捐贫助困,创办十五所泰山武训小学,修建了大众桥、辛亥滦州起义烈士祠,积极宣传抗日,营救民主人士等,为泰山人民做了不少实事,为爱国御辱奔走呼号,去世后又安葬于泰山。

  2019年,泰山景区为了解决冯玉祥纪念馆老展板破损、展陈形式落后的状况,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泰山景区对展览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美化。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景区工作人员赴全国各地的冯玉祥纪念馆进行了考察收集相关资料,其中在南京第二博物馆收集了冯玉祥生平事迹资料,对冯玉祥泰山纪念馆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对展厅内的灯光进行了升级,让展厅更加明亮。升改造后的冯玉祥泰山纪念馆展览形式丰富,展出照片166幅,新创作画作5幅,创作铜雕像3组,硅胶像1组,安装电子多媒体6处,既传承了文物建筑的风格之美,保证了纪念的严肃性,又满足了现代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原则。现在的冯玉祥泰山纪念馆,有五个展厅和室外展区,讲述了冯玉祥一生的重要活动和在泰山期间的重要事迹。

  现在冯玉祥泰山纪念馆共分为五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冯玉祥生平”。对冯玉祥将军一生事迹做出回顾。讲述了在列强入侵、军阀混战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冯玉祥将军南征北战,救亡图存的可歌可泣的伟大一生,及艰苦朴素、热衷民生项目建设的平民思想、布衣作风。

  第二、三展厅并称“冯玉祥在泰山”,是展览的核心部分。主要展示冯玉祥将军的泰山情缘,记录其在泰山期间勤奋读书、广结贤达、兴办教育、兴修水利、捐贫助困、发展农业、宣传抗日的感人事迹。展示后世对他的纪念活动,体现冯玉祥后世敬仰、青史长存的历史地位。

  第四展厅为冯玉祥旧居复原室,根据冯玉祥当年旧居的情景进行复原。列其使用过的家具及学习生活用品,表现冯玉祥与李达、范明枢、吴组缃为代表的民主人士高谈阔论救国之道的硅胶像场景。第五展厅为祭奠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烈士的正殿。陈设祭奠台,中间为烈士灵位,四周镶嵌纪念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烈士碑刻,双面刻字碑置于廊下方便游人观瞻。

  除了室内展厅,纪念馆还有室外展示区,包括冯玉祥夫妇半身雕塑、周恩来庆祝冯玉祥60寿辰撰文纪念碑,48通冯玉祥与赵望云合作诗画碑,冯玉祥抗日口号碑、训导碑,冯玉祥题刻梅花岗等。

  据了解,冯玉祥泰山纪念馆开放时间为8:00——17:00。目前冯玉祥泰山纪念馆是一处集学习、科研、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命名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并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泰安市“青年文明号”、泰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泰安市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