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推动产业跨界融合

2017-12-06 10: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旅游业是泰安市的王牌和战略支柱产业。2017年泰安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放大格局,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王牌牵引作用,紧抓旅游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借力宣传营销,持续推进旅游环境优化提升,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王牌牵引,凝聚全域合力

  2017年,泰安市确立了“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建设国际著名遗产地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战略目标,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泰安市旅游业改革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召开了泰安市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推进大会,把全域旅游工作摆在了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安排部署,把旅游列为了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王牌和第一名片,在泰安市加快形成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产业跨界融合。组织开展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泰山国际马拉松比赛等体育赛事,已成为“流动的景点”;推动创建省级特色小镇4个,其中3个以旅游为特色;策划打造泰山汽车智乐小镇,丰富了科技旅游内涵。

  优质的旅游项目建设是迎接大众旅游时代,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的重要手段,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力支撑。目前,泰安市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管理系统的旅游项目共计56个,在建项目达到42个,竣工项目14个。包括天颐湖旅游度假区、艾家庄民俗古镇、泮河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建设项目完成了汉博园基础设施施工,环山路主体道路施工,博城社区建设;莲花山旅游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展了道路基础设施施工及景观提升等。

  为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拉动点,2017年,泰安市还积极招商引资,策划包装储备了以泰山东麓“泰山慢谷”为主题的景区、以徂徕山大汶河“健身休闲”为主题的景区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旅游项目。

  宣传营销助推,增添全域旅游发展动力

  依托节庆、活动,旅游营销亮点纷呈:成功举办了第三十一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17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策划安排了经贸、旅游、科技、文体四大板块44项活动;利用互联网优势,举办“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2017泰安全域旅游网络抢票活动;“平安泰山”中国宝玉石旅游文化展暨首届“泰山玉杯”玉雕大赛系列活动;举办国际旅游航拍大赛;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泰安大会暨纪念泰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三十周年论坛召开;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在我省举办期间,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名海外摄影家,深入泰安,用最美的镜头记录泰安自然与人文之美,为世界各地打开了发现泰安、了解泰安、游览泰安的新窗口。

  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实施全媒体策略,不断拓展宣传路径。创新组织了全域旅游全媒体采风,来自国家、省、市的13家媒体,对6个县市区,32个景区、重点项目、乡村旅游点及新业态产品进行了深度报道、集中宣传。截至目前,各类媒体共刊发泰安旅游稿件8000余次,推送旅游服务短信1162.03万条,为游客、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讯。

  环境优化,提升全域旅游软实力

  全域旅游处处体现着“以游客为本”的原则,在泰安市旅游环境建设上不断优化升级:景区之间快速连接线相继贯通,高铁站、火车站与景区之间开通9条旅游直通车,实现了旅游交通的“零换乘”;在泰安市游客集散地设置旅游咨询(中心)站点13处,并在泰安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开放期间,设置了临时旅游咨询站点;在市区各高速出口、城区主要干道布点设置旅游标识牌100余块;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00余座;泰安市拥有星级酒店、商务宾馆、乡村旅游点等旅游接待床位27万余张、旅行社170家、工商注册餐饮企业800余家和9万余个餐位,接待能力不断增强;建立了多部门协调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重点景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交通、设施、购物、秩序、导览等综合整治工程,确保来泰游客满意度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