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明交通进驾校媒体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2017-12-01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12月1日,泰安市“文明交通进驾校媒体公益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活动是在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围绕今年交通安全日“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而开展的一次媒体公益活动。

  今天上午,文明交通进驾校媒体公益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程振国,泰安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刘彦春,大众网泰安频道负责人栾晓磊等参加会议。为切实做好驾驶人源头管理,推进文明交通建设,根据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泰安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媒体公益活动。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程振国讲话。(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程振国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各驾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学内容,始终秉持安全驾驶技能传授和文明守法出行素养培养并重的执教理念,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规定的培训学时和内容,实行计时培训,全面提升驾驶人素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泰安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刘彦春讲话。(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泰安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刘彦春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把驾校建设为交通文明的发源地是时代的需要、是改革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需要。他强调,此次媒体公益活动是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的拓展和延伸,是加强驾驶人源头管理、促进社会协同治理、推进文明交通创建的重要举措,各级交警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迅速组建文明交通宣讲团和志愿服务队伍,尽快展开驾校巡回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尽早形成活动成效。要推进固定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把交通文明贯穿到驾驶员培训的方方面面,让广大学员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自觉学好、用好、守好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要创新活动形式载体,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力求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主题活动,促进新驾驶员素质的全面提升。要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切实将本项活动打造成我市驾驶人培训管理和交通安全教育的拳头产品和特色品牌。

大众网泰安频道负责人栾晓磊致辞。(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近年来,大众网泰安频道持续关注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积极开展“荧光童行”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倡导平安出行理念,营造平安交通环境,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促进社会摒弃交通陋习,提高全社会的文明交通意识。大众网泰安频道负责人栾晓磊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媒体,大众网很荣幸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我们将从参与社会公益、提供宣传教育的角度出发,用好网络新媒体舆论宣传优势,通过大众网官方网站、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客户端、“泰安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形式、多角度、长时间进行宣传,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全社会迅速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畅通有序、和谐稳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驾校是驾驶人驾驶历程的起点这一关键,以规范驾驶员培训管理、做实驾校学员交通安全教育为重点,采用“全媒体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的宣传模式,督促驾校落实交通安全教育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提升驾驶人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打造我市驾驶人培训管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活动启动后,公安、交通两部门的主管部门,将把文明交通素质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新迈入驾校大门或者即将成为新手的驾驶员,受到文明驾驶、遵章守法的熏陶。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活动从2017年12月开始到2019年底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文明交通进驾校系列宣讲活动,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由驾校教练、交警、媒体记者组成宣讲团,为驾培学员上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以案说法、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学员在学驾之初就筑牢“生命至上、遵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的现代交通法治理念,树立“违章即违法”的思想红线。通过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讲解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及带来的惨痛后果,切实增强法治课吸引力。

  第二阶段是成立驾校学员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从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以泰安市各驾校为基础,成立泰安市驾校学员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由各驾校教练员、优秀学员、媒体人及热爱交通管理公益事业、关心关注交通安全、熟悉熟知交通法律法规的爱心人士组成。据悉,从本月份开始,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将协助交警部门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宣传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第三阶段是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纪实采风活动。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正式启动后,大众网将对积极投入“五个一”活动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驾校进行实地采访和宣传报道,对宣教基地建设、开展交通安全教学、志愿服务、驾校管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成功做法给予及时的总结推广,对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的学习、宣誓等精彩瞬间进行拍摄和宣传。

  最后一个阶段是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十”系列评选活动。从2018年开始,为了更好的宣传、总结、表彰在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及优秀的宣传作品,泰安市交警支队、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大众网将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泰安驾校十佳教练员、泰安十佳文明交通志愿者、泰安十佳文明交通宣讲员、泰安十佳驾校文明交通宣讲作品、泰安十佳驾驶培训学校“五个十”系列评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