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产业扶贫给泰安邱家店三个省级贫困村“拔穷根”

2017-11-30 0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石法祯(右二)查看西郭庄村采摘园。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位于泰山和徂徕山之间,有36个行政村,其中西郭、宋官和东燕三个村是省级贫困村。为了让这三个村的村民摆脱贫困的“帽子”,邱家店镇党委委员石法祯真是“跑断了腿”。

  授人以渔

  2016年,邱家店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7户、1553人,2016年底脱贫504户、688人。2017年区规划调整后,目前有未脱贫贫困户320户、613人。到2017年底,邱家店镇将全部实现脱贫。

  “要帮助百姓脱贫,最有效的,还是发展项目。”石法祯告诉大众网记者,西郭、宋官、东燕这三个村都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严重滞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救济式的扶贫“治标不治本”,除了让贫困人口离开这个队伍,更重要的也是要阻止其他人进入这个“队伍”。

  石法祯的产业扶贫,为邱家店镇带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规模效益。邱家店镇村级相继建起刘家疃花菇基地、温辛庄名品菊园、石碑荷兰风情园等项目。目前,全镇36个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

西郭庄村的扶贫项目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贫困村发展“破题”,西郭村选择特色农业作为突破口,主动对接泰山林科院,建设了桩景树嫁接培育基地,又积极与村内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发展特色农业采摘观光项目,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安排贫困人口就业14人。东燕村发挥交通优势,选择工业招商作为突破口,将村内闲置用地整合利用,建设厂房,对外出租,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宋官村选择乡村游产业作为突破口,年收入超过15万元,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家庭脱贫。

  “找朋友”

  在石法祯看来,产业扶贫就像是给村民“找朋友”。“想要真正‘拔穷根’,需要一个有智慧的带头人。”石法祯无疑就是这个带头人,为了找到一个适合本村实情、发展潜力巨大、收益见效快的产业项目,她不知跑了多少路,敲开多少村民的家门和企业的大门。翻开她的扶贫走访日志,她细细记录着贫困群众的收入、户籍、家庭困难、致贫原因等,甚至连村民家里养了几只鸡,她都记下了。

宋官村万家乐果树采摘基地。

  宋官村村民有种植蔬菜大棚的传统,当时正值泰山区规划打造“东部休闲旅游慢城”,石法祯抓住契机,依托大棚基地,发起了蔬果采摘游。一到周末,村里的万家乐绿色果蔬基地内,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蔬果大棚里打工的贫困户宋广强说:“从村里建起大棚,就优先招贫困户进棚打工,在这干活儿劳动强度不大,一天能挣50多块钱,一个月下来就有1500多块钱的收入。”

石法祯走访贫困户。

  61岁的梁思军,是宋官村的贫困户。身体一直不好,又没有一技之长,为了让他家早日脱贫,石法祯没少操心。找出梁思军的贫困原因后,石法祯建议他利用房前的空地建羊圈养羊。为解决他的资金之忧,石法祯多次跑到区里,找到包村的区直部门,经过包保部门的不懈努力,梁思军建起了羊圈、购买了羊,第一年就有了1万多元的收入。除了喂喂羊,梁思军什么都不用操心。石法祯协调镇畜牧站对他“一对一”帮扶,畜牧站的技术员每周都会上门服务,帮他检查羊的健康状况,并给他及时的技术指导。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石法祯有“五个一”对口帮扶工程。根据各家各户不同的情况明确帮扶人,做到镇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村两委、村党员一对一帮扶、种养殖专业大户一对一帮扶,力争每户贫困户加入一个合作社,发展一个以上农业增收项目,让贫困户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果则果、宜经营则经营,因地制宜,找准致富的新路子。确保户户有案,案案有策,策策有效。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设立“扶贫车间”和“扶贫岗位”,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目前,宝泰隆景区、泰山花木城等企业共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2个,季节性岗位100多个,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享温暖

  “2020年,让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最关键的,就是“脱贫”。十九大以后,邱家店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保障扶贫干部帮扶到户,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扶贫是动态的,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对待贫困户,我们扶贫干部能做的,就是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让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党的温暖。”石法祯告诉大众网记者。

  石法祯知道,要使扶贫常态化、见成效,需要调动全社会的爱心帮扶力量。为此,她开展了“爱心小镇”项目,发动社会公众自愿无偿捐助扶贫援助对象。开展“爱心100·朝阳助学”活动,救助35名贫困学生直至高中毕业,圆大学梦。

  东燕村34岁的张志强自幼双腿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石法祯就发动民政、残联、商务等部门开展爱心联合帮扶,各尽其责,让每个部门帮他解决一个问题。“现在在家开着小卖部,村里又给我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护理补贴,我的日常生活开支都解决了。闲着的时候,我就坐着轮椅出门在村里转转,下一步还想尝试在淘宝上开个网店呢。”张志强说。

  2017年底,邱家店镇的贫困户们将全部实现脱贫,而石法祯却没有放松自己,越到最后越需要“啃硬骨头、打硬仗”。石法祯说:“她将以更高的标准、更精的措施、更优的工作作风继续为贫困村谋实业,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力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