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孝子张宝文 村民:给他点一万个赞都不够

2017-11-06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冰

  大众网记者 张冰 


  孝道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孝老爱亲已经成为当前社会需大力弘扬的主旋律。在岱岳区天平街道大桥村,新二十四孝文化墙赫然醒目,整洁的路面、宽敞的街道、焕然一新的健身广场,秋日的午后,在街边晒太阳的老人们谈笑风生,脸上写满了笑意和幸福。

  岱岳区天平街道大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宝文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在母亲心中,他周到细致,知冷知热,恪守孝道,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儿子;在村民眼里,他平易近人,乐善好施,过节给全村老年人发红包,是个心系群众、敬老爱老的好书记。2017年,张宝文被评为第五届泰安市“十大孝子”。张宝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传统的孝道美德。

  知感恩:百善孝为先  侍奉老母恪尽孝道


  每天早上3点起床给母亲做饭,已然成为张宝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白天工作忙,所以每天早起给母亲做饭,饭后再搀着她在街上散散步、锻炼锻炼,再忙的时间也要抽出空来陪陪她,要不我这一天过得不踏实。”张宝文告诉大众网记者。

  为保障母亲的身体健康,张宝文学习了很多养生知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是最基本的。除了吃饱吃好,张宝文每天要给母亲准备30多种食材。用老母亲的话说:“每天做的饭都不带重样的,可好了”。母亲爱喝茶,张宝文就在云南买了最好的茶叶给她喝。“我以前也喝茶,不过有好茶自己不舍得喝,都留给母亲喝,时间久了,自己也不喝茶了。”张宝文说,娘在家就在,之前母亲为我们付出了太多,现在尽尽孝心,让母亲晚年过得好一点,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大的心愿。”朴实的话语透着张宝文深厚的母子情感,缕缕温情油然而生。

  今年50岁的张宝文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肩扛起生活的重担,作为家里独子,张宝文深知生活的不容易,为减轻母亲的担子,17岁那年,他便早早的参加了工作,照料母亲和还在上学的两个妹妹,“当时我的工资45块钱,但是我都会给我母亲拿回来,一分也舍得不花。”有时为了补贴家用,张宝文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在夜市上摆摊做点小生意。

  陪伴是对母亲最好的爱。不管工作多忙,张宝文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陪陪母亲。“母亲年纪大了,时常会感到孤独,我就尽量多抽时间来陪陪她。哪怕是倒一杯水、聊几句家常。有母亲和家人的陪伴,也是我所有向上的动力。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们也老了,我们做子女的更应该去陪伴他们。”细腻的情感,周到的照料,张宝文侍奉老母恪尽孝道。

  献真情:一片爱心献“夕阳”  敬老爱老情暖乡村


  敬老爱老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精华。“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的敬老孝亲风尚需大力倡导和弘扬。2014年,张宝文被推选为大桥村支部书记,作为村干部的他更是将敬老孝老放在第一位,自上任以后,减少大部分不必要的公务费用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100元的生活补助,为老人购买意外险和家庭财险,在村里还建起三个小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供老人带孩子休闲娱乐,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逐步升高。老人卢永翠见到大众网记者后,发自内心感慨说:“暖心的村支书,一心为乡亲,我们村里有这么一位好支书,给他点一万个赞都不够。”

  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大桥村村委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了大米和油作为节日福利,为全村的老人送去了温暖和关爱。“多项孝老政策的实施,就是为了弘扬咱们中华民族的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村里有很多老年人从生活存在着一些困难,我们村委领导班子就要想办法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让他们都能安享幸福生活”。

  这些年的付出犹如一本厚重的书在他心上翻过,有酸苦也有甘甜。百倍的真诚与爱心换来村里人的信赖,张宝文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