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泰安百岁老人|九月九日庆生辰 五世同堂儿孙儿媳孝顺有佳

2017-10-26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有百岁老人是件福气事儿。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记者分赴泰安各地,寻访泰安百岁老人地图,探究他们独特的长寿秘籍,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这些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泰安百岁老人”系列报道(5)

寻访泰安百岁老人|九月九日庆生辰 五世同堂儿孙儿媳孝顺有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高原 王超

  “您今年多大了?”

  “不知道。可能80岁了吧!”面对孙子的提问,宁阳县葛石镇三埠村“百岁老人”鹿庆兰这样回答。

102岁的鹿庆兰总以为自己也就80岁。(见习记者 高原 摄)

  鹿庆兰1916年生人,共有五儿两女。历经百年风霜,如今已是五世同堂。但如果要是有人问起她的岁数,鹿庆兰总是说不知道。

  “再过两天就102岁啦!”孙子赵贞寒附在鹿庆兰耳边,大声地说。

  “哦,哦,我这么大啦!”鹿庆兰回答完孙子,开心地笑了起来。

九月九日,是鹿庆兰的生日。过完生日,她就102岁了。(见习记者 高原 摄)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鹿庆兰的生日恰好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每年这一天,全家人都会坐在一起吃顿饭,给老人庆生。“今年生日就不大办了,好多人都在外工作回不来。要是全家都聚在一起,得80多口人呢!”赵贞寒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鹿庆兰的丈夫去世。她依靠在生产队种地,独自将儿女拉扯大。有了孙子、孙媳,孙子又有了孩子,一代代延续,现在最小的玄孙也快一岁了。

  虽然已过期颐,但在鹿庆兰身上,却看不到半点沧桑的影子。总是安静地坐着,聊着天就会嘻嘻笑起来。别看鹿庆兰已经102岁了,精神依旧矍铄,手脚很灵便,走路不用人扶,与人交流起来头脑也很清晰。

儿媳在帮鹿庆兰整理衣服。(见习记者 高原 摄)

  “你们来看我啊?好,都好!儿孙、儿媳们对我好,可好了!”见到记者,鹿庆兰一个劲儿地说自己现在的日子好,儿孙孝顺、家庭合乐。

  鹿庆兰的五个儿子都住在一个村,她现在到儿子家轮流住。白天,儿子儿媳没事就来陪她。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和大女儿相继过世后,大儿媳、二儿媳和三儿媳依然对她孝顺有佳,只要不忙,就到鹿庆兰的住所陪她聊天,照顾她的生活。

  赵贞寒告诉大众网记者:“奶奶性格很开朗,心态也平和。从来没有跟街坊邻居红过脸、闹过架。心平气和,事事顺心,儿孙孝顺,家庭和睦,当然长寿安康。”

鹿庆兰爱干净,自己有一把梳子,洗漱完总要梳梳头。(见习记者 高原 摄)

  探究起鹿庆兰长寿的原因,除了家庭和睦,生活上的习惯也是关键。鹿庆兰早上7点准时起床,不用帮忙,自己就穿好衣服。随后打一盆水,撩着清水抹抹脸,梳梳头,再把毛巾揉干净,拧干。家人说,老人爱干净,每天都把自己收拾得很利索,上完厕所都有意识地去洗手。吃食方面不挑,家人做什么吃什么。比较喜欢吃煎饼,喝玉米面粥,爱吃鱼,从来不吃剩菜剩饭。白天就在屋里坐着,和儿媳们聊聊天,或者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晚上吃过晚饭就睡觉,这样过一天。

趁着儿子、儿媳、孙子在,我们给老人一家拍了张照片。(见习记者 高原 摄)

  鹿庆兰100岁寿辰的时候,子女儿孙们都纷纷从外地赶回来看望,全家还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她偶尔会看着全家福的照片,“认认人儿”对号入座。谁是谁,她心里都一清二楚。

  说起鹿庆兰,儿子、儿媳都表示,老人年轻的时候没少吃苦,现在日子好了,必须好好孝顺她。

  鹿庆兰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也没什么大愿望了,“儿孙都大了,能回来看我的就回来,不能回来也罢。我现在过得很好,好着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知名专家聚泰安 共话教育装备创新发展

    大众网泰安10月26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6日,教育装备产业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暨教育装备研究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泰安开幕。 [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泰安:站前街新增机动车禁令标志、禁止标线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10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通行效率,减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泰山火车站广场北侧站前街增设禁令标志、禁止标线。[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0日讯(实习记者 刘天任)近日,泰安市农业局、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与市场销售凭证的通告》,对韭菜产品全面推行 " 双证制 " 管理。[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城区凤台中学开工 明年秋季投入使用

    大众网泰安讯 双节期间,凤台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紧锣密鼓忙施工,将在国庆节假期后开槽施工。预计年底前后完成主体建设,明年秋季可以投入使用。 [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泰山环境越来越好 两年鸟类新增记录30种

    大众网泰安10月19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秀芬) 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山地处暖温带气候区,雄踞于华北大平原,森林覆盖率95.8%,植被覆盖率97%以上,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动植物资源的“安...[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我和党旗合个影H5今日上线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值此举国欢庆、举世瞩目之际,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一起“身临其境”地跟党旗合个影,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向十九大献礼![详细]

    10-16 21-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