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两年监测到蝴蝶45种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2017-11-02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秀芬)泰山作为全国蝴蝶多样性观测首批样区,近两年的监测数据显示,8条观测样线共监测到蝴蝶种类45种,占泰山蝴蝶记录种类的70.3%。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蝴蝶是生态质量好坏的“指标”,只有环境优良的地方才能吸引蝴蝶“驻足”。蝴蝶对环境的反应速度超过鸟类和其它昆虫,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高灵敏性环境变化指示生物,也是陆地生态系统指示生物的最佳代表。

  2016年,环保部首次启用蝴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生物多样性观测,泰山被列为全国蝴蝶多样性观测首批样区。观测目的旨在掌握泰山蝴蝶多样性现状,包括蝴蝶的种类、数量、种群动态及地理分布;分析生境、气候变化和污染等环境因素对蝴蝶多样性产生的影响,评估保护措施和政策的有效性,并提出适应性管理措施。

  监测工作组织成员单位由山东农业大学师生和泰山景区科研所科研人员构成,参与的学生均为植保学院同学,不仅具备分析数据的优势,而且由乔鲁芹教授参与指导,加之各成员对观测蝴蝶均有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专业基础,为观测项目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观测内容主要是蝴蝶种类组成、种群动态、受威胁程度、生境状况等。包括种群类别、数量、性比、植物物候期、植被类型、气候、水文等。共监测到蝴蝶5科35属45种,数量3894只。优势种菜粉蝶、东方菜粉蝶、麝凤蝶、碧翠凤蝶、淂链眼蝶、琉璃灰蝶、黄钩蛱蝶、蓝灰蝶、矍眼蝶;稀有种蛇眼蝶、东亚矍眼蝶、柳紫闪蛱蝶、彩燕灰蝶、多眼灰蝶、花弄蝶、尖角黄粉蝶、长尾麝凤蝶、白钩蛱蝶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