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将逐年压减采砂数量 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

2017-09-05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5日讯 日前,泰安市发布公告将全市河道采砂禁采期延长3个月。随着多年来的大规模开采,目前我市河砂资源已濒临枯竭。为了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和河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市今后将逐年压减采砂数量,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

  大汶河牟河段的泰山区孙家庄采砂场,砂场入口已封堵,围挡上醒目的写着“禁采期禁采禁售河砂”字样。今年禁采期内,全市共封堵采砂路口96处,撤离采砂机具500余台套,设置警示标志700余个。禁采期内,我市将开展河砂管理集中整治和督查行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严格落实举报奖励办法,加强违法源头监控,严厉打击违禁采砂行为,确保禁采秩序稳定。

  目前全市共有大汶河及其支流审批采砂场77个,全市河砂每年的开采量近500万方左右。经过近20年大规模开采,河砂资源已濒临枯竭。过度开采河砂一方面导致河道下切严重,部分岸滩失稳,威胁到河道堤防安全,另一方面将导致河道涵养水源能力大幅下降,将影响河道生态平衡,危及河道生态安全。

  为了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和河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禁采延长期内,将重新修编河道采砂规划,制定新的管理政策,适当延长禁采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今后将在现有砂场数量的基础上,大幅减少全市砂场数量,年度开采总量逐年压减,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河砂税费征收标准,通过税费杠杆压缩河砂经营的暴利空间,促进资源保护。此外,还将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公布举报电话,加强违法源头监控,及早进行制止,形成重奖重罚的监管局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