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2村搬出黄河滩迁到新社区 不再跟河水"打游击"

2017-09-04 09: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泰安东平湖畔,在点点绿意中,拔地而起的东平县耿山口社区格外引人注目,电梯、中央空调、热水设施等一应俱全,宛若现代化的城市新居,这里是黄河滩区耿山口村民的新家,他们将于九月底、十月初入住。而在他们之前,附近的丁庄村村民已经全部入住该社区。在全国、全省扶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这次搬家给两个自然村的村民带来了没有后顾之忧的新生活。 

  滩区村民 

  住上现代楼房 

  71岁的独居老人李敬义原来住在东平县丁庄村,现在他搬进了耿山口社区80平米的新家。他无儿无女,妻子改嫁,耳朵听不见,还患有哮喘等疾病,每月仅药钱就要花上千元,靠低保维持生计,由54岁的弟弟李敬祥照顾。“在老村上厕所需要出家门,还得上下台阶,我们都很担心他。”李敬祥说,如今他也分得了130平米的新房,和哥哥住得很近,照顾起来方便多了。 

  耿山口村支部副书记耿进周介绍,耿山口社区有28栋居民楼,2016年3月正式开工。耿山口村包括丁庄和耿山口两个自然村。目前丁庄整个村168户都已搬迁入住。如今水电、天然气、中央空调已经正常运转。社区东半区的外管网和道路已经完善90%,耿山口自然村也计划于九月底、十月初搬来。 

  据了解,东平县黄河滩区群众有6.82万人,东平湖库区移民24.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6万人,三大特殊群体约占全县总人口的一半。为了带滩区群众脱贫致富,东平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3.16亿元,涉及4个村、4436人(耿山口村2331人),建设耿山口社区、南北刘社区和马山头社区三个社区,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 

  为躲避黄河大水 

  曾搬过七次家 

  今年七十岁的丁庄村村民吴秀青正坐在新居的楼下乘凉,她支了个小摊顺便卖些饮料、零食。如今她和老伴住进了80平米的现代化新居,两个儿子也住进了同社区的130平米的大房子。回忆起年轻时与黄河水“打游击战”的七次迁居,再看看眼前的幸福社区,她不禁感慨万千。她说,丁庄村距离黄河仅有五十米,黄河一发洪水,这个小村庄首当其冲。“黄河水一来,屋子里的水涨到了胸口,大人带着孩子赶紧从屋里跑出来,一转身的工夫,水就把房子冲塌了。”吴秀青说。 

  在距新居4公里路程的耿山口村,记者看到,村民大多把房子建在地势高的山丘上,地势越低的房子,地基就打得越高,有的能高出地面二十米,这些地基是村民们一年年垫起来的。 

  68岁的耿庆文和老伴马艾凤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的家就安在山顶上,每次上山,都要经过一段又陡又滑的小路。“1982年村里被淹了一回,浪头像一堵墙一样打过来,打得石头咣咣响。”马艾凤回忆,那年正逢七八月份,地里的玉米才刚结粒,一场大水让辛苦的劳作泡了汤,玉米直接烂在了地里。水积了两米深,他们被困山上一两个月,洪水直到秋天才降下去。 

  社区旁将建厂房 

  就近吸纳劳动力 

  原银山镇人大主席刘景海介绍,村民搬入新房的费用按照各户旧村房屋价值,加上各户应得到的国家试点项目社区建设补助资金和村集体奖励资金进行置换,价值不相等时多退少补。一般而言,村民只用补个几万元差价,甚至不需加钱,就能住进新家。而对于困难户,村里将根据具体情况制订研究相关照顾政策。 

  耿进周介绍,以前村民们大多靠开采矿石、山石为生。如今村里考察了多个产业项目,除了航模厂、绳厂外,为了让妇女劳动力能就近就业,村里计划在社区附近建厂房,进行中国结加工,服装加工等。让妇女们在做家务之余,能就近去厂里赚得一份工钱。而老村的土地也将进行流转,发展高效农业、标准化畜牧业。另外,社区还成立了物业公司,养老中心的基坑已经建好,幼儿园的图纸也已设计完成,未来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耿家口社区只是黄河滩区扶贫的一个缩影。据悉,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迁建范围涉及济南等7个市17个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