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最后一个黄金周:风口里的泰山消防战士

2016-10-04 1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今年8月,泰山中队消防战士王硕接到了退伍通知。今年11月,他将离队,结束作为一名“泰山卫士”的军旅生涯。

  当兵四年,王硕已在泰山执勤了两年。回想起去年十一黄金周,王硕觉得就在眼前:“这时候的我们就要进入战备状态,执勤、出警、站岗,一样都不能松懈。为保证游客安全有序上下山,我们战士要在索道通道站岗,引导他们正确通行。遇上出警,就要穿过长长的人潮,紧急奔赴出警地点。”

  十一期间,王硕和其他战友一样,每天4时30分就要前往固定岗点站岗执勤,如果不遇警情,他将要站到晚上9时。这样的执勤,王硕至少站5天。有时遇上出警,他还要飞奔回队,换上救援服,到出警现场。处置完毕后,再回到岗点站岗。“有时会遇到刚处置完回到岗点,又需要再出警的情况,一天跑好几趟。”王硕告诉大众网记者。

  王硕站岗的地方正好处在风口,虽然是初秋季节,但山风仍然有些刺骨。“早上有太阳还好,到了下午太阳下山,这里就更冷了。虽然穿着军大衣,还是会被风吹透。晚上回队后就感觉到腿疼,像针扎似的,有时候疼得睡不着觉。”

  去年黄金周,一位老人在排队买索道票时,突发心脏病。当时执勤的王硕发现老人的异样后,赶忙把他扶出队伍,进行急救,并让队友迅速回队去取速效救心丸。短短10分钟,老人得到救治,没有出危险。王硕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保证游客安全,让他们能有个愉快的假期。职责所在,没有什么比游客的安全更重要。”

  说起要退伍了,王硕显得有些失落。“真的不想走,我舍不得这些战友,舍不得这个集体。虽然执勤很辛苦,但我却很享受跟弟兄们在一起完成任务。每天一起出去执勤,再一起回队,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协作,就一点也不觉得苦了。接到退伍通知后,我也很难受。不管怎么说,这是我在泰山执勤的最后一个十一黄金周,一定要把该做的都做好。”王硕说。

  “誓言如山 尽责至善”。这是“泰山卫士”的精神,是一代代“泰山卫士”艰苦奋斗得来的光荣称号。王硕觉得,这是他的骄傲,即便离开泰山、离开中队,他也不会忘记这八个大字的意义。这融于血脉中的“队魂”,就是他坚守岗位的意义,也是他以后道路的明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