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最后一个黄金周:泰安站有个都舍不得的“付妈”

2016-10-0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十一黄金周,工作日,高铁泰安站客运员付荣菊早早来到更衣室,换好工装,点名完毕到岗后,跟前一天的同事进行交接班。

  8时44分,付荣菊站在检票闸机前,拿起对讲机跟站台值班员联系,确认检票。8时45分,检票口开始人工播送从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方向的G101次列车开始检票。8时47分,闸机开始检票放行后,付荣菊一直在密切关注每位旅客的情况:“各位旅客请排好队慢行,注意身边的老人和小孩,不要拥挤。持红色票的旅客请走人工通道检票。”

  “每年黄金周每天接送旅客要达到一万多人次,广播乘车检票信息、维持秩序、为旅客提供帮助,这些事都需要客运员来完成。一天下来,嗓子又疼又哑,但为了保证节假日期间旅客享受愉快出行体验,我们必须保持良好的状态,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付荣菊告诉大众网记者。

  今年50岁的付荣菊在同事眼中就像是“知心姐姐”,短时间内没有到站列车时,付荣菊回到值班室,将桌上所有同事杯子里的隔夜茶倒掉,又给每人杯子里添好了热水。她记得每个同事的饭盒是什么样,记得每趟列车的到站接车时间,以前到了饭点,她就会帮接车同事用微波炉热好饭,这样客运员下了站台就能吃上热乎饭。付荣菊觉得,帮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都是小事,不值一提。这些小事,点滴之间都透露着付荣菊与同事之间亲如一家的感情,同事们也都亲切地喊她“付妈”。

  1985年参加工作,付荣菊在铁路上工作了半辈子。到今年12月,她就要正式退休了。今年十月一,是付荣菊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在岗黄金周。“该退就得退啊,年龄在这里摆着呢。不过,想到退休以后再也听不到列车进站的声音了,多少有些不舍。毕竟时间长了,对车站、对同事有着像亲人一般的感情。”付荣菊说。

  在高铁泰安站,不停有列车到站,检票口的检票频率也相对较高。在开检前,咨询的、刷不了票的、提前进站的人络绎不绝,都围在付荣菊身边请她帮忙解答问题。即使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付荣菊也没有急躁,对每位旅客的问题都是耐心、低声地回答。

  高铁泰安站共开行96趟列车,黄金周期间能达到100趟。付荣菊记得每趟列车的到站时间,记得该广播检票的时间。面对超大客流,付荣菊能够根据情况提前开闸检票,节省旅客时间,减轻通道客运员的压力。不管是旅客还是同事,都对她称赞有加,都舍不得她离开。

  说起最后一个在岗的十一黄金周,付荣菊说:“还是像往常一样,把工作做好,让旅客满意,对得起自己,给职业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