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医保办检查药店销售日用品“风头正劲”

2016-09-07 07:15:00 来源: 新晨报 作者:

  市民曝料某药房“顶风作案”刷医保卡卖日用品

  日前,记者从泰安市医保办了解到,从8月8日起,将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经营的经营的食品、日用百货、洗化用品、日用杂品等非医疗用品进行检查。8月8日—8月14日,定点药店进行自查,将本店经营的食品、日用百货、洗化用品、日用杂品等非医疗用品撤柜。8月15日至9月20日,全市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将对定点药店进行集中检查。实地检查时,凡发现定点药店经营食品、日用百货、洗化用品、日用杂品等非医疗用品的,一律终止该店服务协议及定点资格,停止社保卡刷卡业务,收回定点标牌。

  目前,实地检查阶段已经过半,但是近日记者却接到了热心读者王先生打来的热线,反映位于财源大街的某药房依旧存在经营日用品的现象。

  在此之前,记者就曾对城区药店售卖日用品的现象进行过报道,但在最近泰安市医保办实地检查的“风口浪尖”,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却发现某药房仍在售卖日用品,甚至买日用品还能刷医保卡。

  接到王先生反映的问题之后,记者立即前往财源街某药房进行了暗访调查,记者在药房门口看到,某药房现已分为两个区域,东侧区域主要销售日用品、医疗器械,西侧区域则销售药品、保健品。两个区域的收费点也是分开的,在东侧区域销售点明确标出了非医保刷卡区。记者走进东侧区域,看到一排排货柜上摆放着洗化用品、粮油、婴儿用品等非医疗商品。记者在货柜间徘徊了不到半分钟,便有药店售货员热情地走上前来向记者介绍商品。

  记者问售货员:“可以用医保卡买这些东西?”售货员告诉记者:“可以,不过需要把写有货品明细的单子留在药店。”记者质疑:“为什么要留单子?”售货员则表示,前段时间不让刷医保卡买日用品,但只要把明细单留在药店就没事,反正顾客留着单子也没用。据一位前来购药的知情人士透露:“药店此举可能是怕有顾客拿着明细单举报药店,所以药店会要求顾客在刷卡之后把明细单留下。”

  记者在药店东侧区域观察了近半小时,发现有很多市民在通过医保卡消费日用品。记者随机采访了3位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的市民。“药店能刷卡买日用品挺好的啊!”财东小区张女士表示,她的医保卡现在还存有1000余元医药费,这笔钱存在里面既不能提现,也不能升值,还不如买些生活日用品。市民刘先生也表示:“我现在年轻,一般不会生什么大病,反正都是自已的钱,怎么花都是花。”

  药店推出日用品专柜,“方便”市民刷医保卡购物,既迎合了市民需求,又能高出市场价卖出日用品谋取利益。但在采访中也有市民对此提出反对,市民周先生表示,医保卡里储存着个人账户资金,在生病住院时可以支付个人部分的医疗费用。如果把这些钱用来购买生活用品,等于是把医保卡里的救命钱花了。“另外,药店就是药店,又不是百货超市,医保办此次检查主要也是针对的医保定点药店售卖日用品行为,本身药店经营日用品就不合理,允许刷医保卡购日用品更是不合规定。”

  泰安某商品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药店变身超市的背后是一条延伸的利益链。药店不仅能够获取出售生活用品的利润,还可以获得厂家以赠送货品形式的“返利”,药店再把赠送的货品拿出来卖,利润非常可观。一些消费者则乐于将个人账户资金变成实物,亏的却是医保资金。

  泰安某企业人事部门社保专员表示,医保卡是国家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而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其本质用途是保障参保人的医疗,而不是药店的盈利工具。建议市民不要贪图眼前利益,还是要为长远打算。

  (林森)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警方抓获一名虚构事实 扰乱公共秩序嫌疑人

    近日,泰安市泰山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岱庙派出所在东湖某宾馆抓获一名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嫌疑人牛某某。 [详细]

    09-07 07-09齐鲁晚报
  • 泰安医保办检查药店销售日用品“风头正劲”

    日前,记者从泰安市医保办了解到,从8月8日起,将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经营的经营的食品、日用百货、洗化用品、日用杂品等非医疗用品进行检查。8月8日—8月14日,定点药店进行自查,将本店经营的食品、日用百货、洗化用品、日用杂品等非医疗用品撤柜。8月...[详细]

    09-07 07-09新晨报
  • 第30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开幕 三千余名选手决战泰山之巅

    第30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6日在泰安开跑,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119名运动员决战泰山之巅,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包揽男女国际组冠军。 [详细]

    09-07 07-09中新网
  • 为让群众说党好!

    2016年7月26日,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大陡山村里的水泥道路两旁,千余名村民自发地为该村党支部原书记苏庆亮送行……[详细]

    09-05 11-09大众网
  • 泰山国际登山节首日将分三个时段对不同路段限行

    6日,登山节就正式开幕了,为了确保活动的顺利举行,4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外公布了活动当天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按照活动流程,交警部门将分三个时段对不同路段进行限行和管制。 [详细]

    09-05 11-09大众网
  • 泰山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8项

    [详细]

    09-05 11-09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