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群众说党好!

2016-09-05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追记全国劳模、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大陡山村

  党支部原书记苏庆亮

  大众网记者 田阳

 

  2016年7月26日,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大陡山村里的水泥道路两旁,千余名村民自发地为该村党支部原书记苏庆亮送行……

  当天,一场大雨突降,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说:“这是老天也被感动哭了,苏书记走得可惜啊!”

  誓言如山 二十一年献给党

  1994年,24岁的苏庆亮服从组织安排,从原天平店乡党政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岗位上下派到大陡山村主持全面工作。那时候的大陡山,还是荒山野岭,出了名的“穷乱差”,棘手问题一大堆,村集体负债近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只有千余元。

  一时间,担心的、反对的、说风凉话的村里人,好像有了谈资一样议论纷纷。苏庆亮当过生产队长的父亲坚决反对:“咱村三年换了两任书记,这个位子可真是不好干。几任年龄比你大很多的人都干不好,你年纪轻轻能有多大的本事?”

  反对归反对,最终苏庆亮还是接下了这个重担。1996年2月,苏庆亮经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正式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当众立下誓言:“就是豁上一条命,也要把这个穷陡山、荒陡山,变成美丽的金陡山、绿陡山!”

  誓言如山,苏庆亮真的做到了。21年!苏庆亮整整在大陡山村为村民服务了21年!21年里,苏庆亮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治水修路、绿化荒山,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苗圃、茶园、生态旅游等产业,创新党建工作,改善村风民风,大陡山村闯出了一条由穷变富、由乱到治的富民强村之路。

  如今走在大陡山村,能够看到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村民富足安逸。土路变通途,再看不到21年前沙土路的泥泞;荒山成了花果山,苗圃苗木、有机茶园应势而生,大陡山的称呼慢慢变成了“金陡山”;村里的卫生室、休闲小花园、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的称号绝对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廉政爱民 一心只把乡亲装

  苏庆亮常说:“干事业要吃苦在前,不能怕吃亏;当干部要清政廉洁,率先垂范。”

  2003年初冬,苏庆亮刚刚做了阑尾炎手术,正赶上村里修环湖路陡山桥,需要找到库底的排水闸阀,放水施工。当时,他的手术刀口还没愈合,但还是一头扎进两米多深的冷水中,反复几次终于打开了闸阀,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但被冷水一激,造成了肠粘连,他再次住进了医院。

  2007年,苏庆亮争取到中外友好绿化林项目,他在山上一干就是十多天,和大家一块儿挖树坑扛树苗,把自己弄得像泥人。敬老院院长孙庆国说起苏庆亮是既钦佩又心疼:“他除了夜间轮流巡逻还要夜夜查岗,看护新栽树木,哪有他那样玩儿命的,铁打的人也受不了啊。”

  苏庆亮家有个规定:谁收礼,谁送回。有一年春节前,有人来苏庆亮家送了两瓶酒,把酒放到角落就走了。妻子没有及时送回去,回家后的苏庆亮大发脾气,拿起酒瓶摔得粉碎,还把妻子赶回了娘家。后来妻子买了两瓶同样的酒给人送回去,才平息了这次风波。

  2002年,村民刘广荣家的儿子考上了大学,6000元的学杂费怎么也凑不起来。因为自己也在茶园工作,刘广荣找到了苏庆亮,打算预支自己的工资。因为不符合村里的规定,苏庆亮自己掏出500元钱,塞到刘广荣手里说:“算我的一点心意吧!”后来刘广荣想要把钱还给苏庆亮,他说什么也没要。

  苏庆亮不是没有选择,2009年,全省面向村干部招考乡镇公务员,苏庆亮以优异成绩被录取,成为国家在编公务员。不过只上了几个月的班,苏庆亮最终又回到了村里。原来,村里一些老党员、老干部极力劝他留下来,村民代表也集体到街道请愿,请求一定让他回来!一边是待遇优厚而体面的国家公务员,那是他年轻时的梦想;一边是撒遍他青春和汗水的大陡山,那时茶园正在扩大规模,刚注册的泰山极顶茶迫切需要打开销路……好多项目正在实施,制定的目标还没完成,苏庆亮选择了大陡山。

  2011年,乡镇换届,苏庆亮因工作突出,被选拔为天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可是,他已经丢不下村里这摊子事业,于是再次主动向组织提出了留村任职申请。如今大陡山村人都富了,可苏庆亮一家六口还挤在旧平房里。他的三次选择,都做了一心为民的决定,唯独,没有考虑他自己。

  父爱无言 舍了小家顾大家

  如果要说苏庆亮的事迹,恐怕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大陡山村人都不会忘记他为大陡山做的一切。多年之后,也许不再有人知道他的事迹,但他的名字却永远镌刻在大陡山村的山山水水里。

  但,在女儿苏悦以后的漫长人生里,他的父亲却永久缺席。

  能够跟父亲待在一起的最长时间,有多久呢?大概就是从大陡山村的家里到章丘大学校园的这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距离。

  每次假期,苏庆亮都会接送苏悦,风雨无阻。也许这是他作为父亲,所能给女儿的最好疼爱。因为在苏悦的印象里,父亲在家的时间真的很少,早出晚归已成定式,家里仿佛从来都没有父亲存在的样子。

  那苏悦眼中的父亲是怎样的呢?“总是发脾气,家里什么事情都指望不上他,从来没有觉得有一个村支书的父亲会有什么特权。”但当时的苏悦也许不知道,苏庆亮给她的父爱,藏在每一次的接送里;藏在一周两三次的电话里;藏在他的日记里。

  苏庆亮过世后,苏悦开始翻看父亲留下的日记。整整26本,几乎每一篇都是在记录工作。而涉及到家庭事务的也只有寥寥数笔,一言带过。“带广琴去医院检查。”“去西边岳母家吃饭。”“带苏悦、苏渊去市里。”

  “最近翻看爸爸的日记,我才知道,他这一生为村里做了这么多。他真的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但他也亏欠了家里太多。当书记,爷爷没少陪着担惊受怕,京福高速服务区给部分村民安排工作指定要爷爷去,他怕别人说闲话,没答应。平时,他不喝酒不抽烟,就喜欢喝茶,但自从村里有了茶园,却戒了茶,他又是怕别人说闲话。奶奶得了糖尿病,常年吃药、打胰岛素,一年至少住两次院,却一直强撑着和爷爷打工挣钱。五、六年前,奶奶两眼模糊,因为没钱,一直拖着没做检查。后来发展成视网膜脱落,再做手术已经来不及了,最后双目失明。去年11月,奶奶意外摔伤,颈椎骨折,在医院一住就是四十多天。住院一共要花一万五千块钱全部都得自己负担。摸着厚厚的一沓子账单,奶奶很焦虑,天天吵着要出院。”苏悦回忆起父亲的一切,仍然觉得有些心痛。

  现在的苏悦,渐渐理解父亲了。只是,父亲却不知道了。谈起以后,苏悦显得很平静:“如果可以,我也愿意到基层去。像父亲一样,把所有心力都贡献给朴实的村民,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

  大陡山村依然很平静,老人在午后躲在树荫下乘凉,说说家常;陡山河边垂钓、浣衣的村民低头静望着水面,也许出神、也许思索;远处的大山敞开它的怀抱,容纳着生活的来来往往。而苏庆亮,在这里长眠,伴着他的情和爱。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