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扎实推进为民要办实事落地落实,厚植为民根基,增进民生福祉

2022-08-21 08:18:33 来源: 泰安日报 作者:

  为确保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近日,市政府成立5个督查组,对上半年10件实事落实情况和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管委会承担的实事分解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总体上看,被督查单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有解思维”,锐意改革攻坚,各件实事进展顺利,部分实事超额完成上半年乃至全年目标任务。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我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为民要办实事落地落实,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充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市城市管理局:

  市政道路提升项目

  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今年,我市将市政道路基础设施更新项目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该项目包括环山路(望岳西路—天烛峰路)、岱道庵路(环山路—唐王街)、花园路(东岳大街—东湖路)、灵山大街(龙潭路—温泉路)局部路段和龙潭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5条道路,市城市管理局为项目牵头单位。

  日前,记者在花园路看到,道路平坦而笔直,标志标线施划清晰,来往车辆有序通行。4月29日,花园路(东岳大街—东湖路)慢车道封闭施工,完成两侧慢车道沥青混凝土摊铺、检查井加固等工作,5月11日主车道封闭施工,完成主路面上下两层面层沥青摊铺。

  花园路(东岳大街—东湖路)基础设施的更新是市城市管理局落实为民要办实事的工作缩影。环山路提升同样是今年“为民要办实事”市政道路提升项目之一,为减轻封闭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市城市管理局在环山路东段(温泉路—天烛峰路)道路提升中采用全新的热再生施工工艺,快速实现破损道路旧貌换新颜。据市城市管理局重点项目专班副主任李富强介绍,目前,为民要办实事5条道路中的环山路(望岳西路—天烛峰路)、花园路(东岳大街—东湖路)、岱道庵路(环山路—唐王街)已经完工,下一步,他们将对灵山大街(龙潭路—温泉路)局部路段和龙潭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进行施工。

  市城市管理局高效推进为民要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年任务进度计划总目标的80%。据了解,市城市管理局采取“一路一策”的方式,对每条道路细化施工流程,合理优化施工工序,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工期。同时,该局精心研究实施方案,科学统筹调度作业人员、机械设备、材料,根据天气情况夜间采用全域超饱和施工法,压茬施工、见缝插针的作业模式,一环扣一环,确保所有工序质量合格率百分之百,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接下来,市城市管理局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努力打造让市民群众安心、舒心、暖心的美好城市。

  市教育局:

  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泰安望岳中学幼儿园、泰安市实验学校幼儿园、泰安师范学校附属学校幼儿园……8所各具特色的幼儿园虽然办园历史有长有短,办园规模有大有小,但他们都是泰安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成员园。

  2021年底,泰安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成立,将这些幼儿园汇聚到了一起,“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是集团建立的初衷。“我们希望打通园际壁垒,实现集团内幼儿园共赢,逐步建立和培育特色教育项目,实现集团内幼儿园多样特色、协同发展。”集团核心园泰安实验幼儿园园长施会华说。半年来,集团各园不断探索,通过教研、培训、沟通交流,盘活集团内优质资源,做大做强影响力,不断为学前教育发声。

  “集团确定了‘一园一月一主题’的教研活动方案,每月一所幼儿园承办集团该月特色主题教研活动,以该园自身特色优势为观摩研究对象展开研讨。这将进一步打造学前教育共同体,激发优质教育‘聚变效应’,提升集团幼儿园办园水平。”施会华说。

  “集团化办学是我市实施强校扩优行动、建立完善基础教育协作机制战略的具体行动。市教育局实行全市集团化办学周调度、月通报,各县(市、区)、各市直学校把这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市教育局学前教研室主任李化友说。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25个教育集团、辐射117所学校,各集团核心校加强对集团内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生德育等工作的指导,真正起到龙头学校的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调度、加大宣传,扎实推进教育集团办学深入开展,努力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

  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出行品质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着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泰安西互通立交改造、提升农村路网通行品质等工作。上半年,全市交通建设完成投资3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7%,同比增长13.2%。

  记者在京台高速泰安西互通立交改造工程现场了解到,原互通出口匝道与泰山大街平面交叉,车辆驶出收费站后直接汇入城市主干道,易造成拥堵。改造后,设置互通立交一处且将原非机动车道与泰山大街分离,有效避免了车辆拥堵情况,提高了交通出行效率,也为泰安西部发展创造了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泰安西互通立交设置主线桥1座,全长710米,设置匝道桥8座。主线桥右幅于2月中旬开始施工,并于6月中旬完成施工,总用时约4个月,目前,上面层已铺筑完成。8座匝道桥目前已完成5座,剩余匝道桥的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为解决施工过程中的交通安全问题,京台济泰段采用了半幅封闭、半幅通行的方案,既能保证通行效率,也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泰安西互通工区经理张光军说。

  致力于提升农村路网通行品质,助力乡村振兴,市交通运输局在确定的“新改建农村公路660公里”任务目标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追加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任务160公里。截至7月底,农村公路完成投资7.26亿元,新改建工程完工524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7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进展顺利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工程,把“办实事、惠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部署,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包保领导全程盯靠,根据工程实际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挂图作战,各项民生实事工程进展顺利。其中,谢过城大街一期(佛光路—博阳路)于6月30日完成征地拆迁,7月15日完全腾出施工面,全面展开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换填、雨污电力管道敷设、挡土墙工程浇筑等工作,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345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35%。

  近日,在双龙路(北上高大街—灵山大街)改造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北上高大街至擂鼓石北街段机动车道稳定基层、管线已完成,非机动车道稳定基层正在施工;擂鼓石北街至唐王街段机动车道已完工通车;唐王街至东岳大街段房屋正在进行拆迁;东岳大街至五马街段路面改造完成;五马街至灵山大街段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及管线施工,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03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5%。

  环山路东延二期(石汶河桥—莱芜界)改造工程,目前,路基、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剩余6.4公里沥青面层和交通设施施工,完成工程建设投资2.02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芮 李皓若 张汶宁 池彦明 王丙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