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处 超42亿元退税“大礼包”送达市场主体

2022-08-19 17: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振华 程潜 张英凯

  “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我们公司来说,是购买原材料、稳定生产、克服员工负面情绪渡过难关的‘及时雨’,8687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减少了债务融资风险。”山东泰安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李娟说。

  今年以来,泰安税务部门把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做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全力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精准高效地落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据了解,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7月20日,全市已为6638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2.85亿元。从退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最大的受益主体。在已办理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93%,共计退税18.18亿元,占比42.4%;中型企业退税13.1亿元、大型企业退税11.57亿元,占比分别为30.6%、27%。

  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有序落实,充沛的“资金活水”涌入到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为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注入了“税动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太好了!”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晓波表示。“企业目前处于技改攻坚的关键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税务部门的税费支持政策非常及时,有了这2819万元退税款的鼎力支持,就可以加大产品技改研发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前完成产品的换代升级,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实现公司的跨越发展。”

  为提高留抵退税落实效率,及早释放政策红利,泰安税务部门摸清留抵退税底数,有序把握退税进度,及时开展留抵退税统计测算,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通过税收大数据及时筛选出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有针对性的部署、开展线上精准政策推送,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等方式进行“点对点”“一对一”辅导,实现对企业的有效引导和服务。

  山东大明协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泰安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商会(协会)理事单位,今年以来,该公司深加工项目生产投入持续加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面临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

  “3330万元的退税款打到公司账户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泰安高新区税务局留抵退税政策的精准落实力度,公司扩大生产经营的信心更足了。”山东大明协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彬说,退税款到账后,及时缓解了公司新的碳钢深加工项目的资金压力,促进了企业项目按时开工、按时交付,保障了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在加速政策红利落地的同时,泰安税务部门还将风险管理嵌入留抵退税全过程,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加强疑点数据监控,严密防范和打击虚假申报、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助力市场主体行稳致远,确保让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的市场主体真正受益。

  调查显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的一次性退还政策实施以来,大大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进一步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上半年,全市新办纳税市场主体数量同比有较快增长,其中民营经济新办纳税市场主体数量增长略高于全部新办纳税主体增幅。

  下一步,泰安税务部门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优化退税流程,坚决打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动仗”,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释放,激励企业危中求机、逆势而上,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大盘。

  (通讯员 牛振华 程潜 张英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