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追“绿” 绘就泰安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2021-06-28 17:3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好水好、生态环境好”是泰安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大的发展优势。泰安市现有森林面积300.6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103.4万亩,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处。其中,泰山景区总面积63.9万亩,徂徕山景区总面积37.5万亩,东平湖水面31.4万亩,风光秀丽的大汶河横贯东西。为厚植这一生态优势,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绿地建设作为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为提高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作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建设生态宜居泰安的战略举措,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快实施“绿满泰安”行动,生态竞争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造林作业面积5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8%,位居全省前列;有33个乡镇、238个村居创建为市级以上“森林镇村”,有20个村居被评为“全国森林乡村”;泰山、徂徕山、新泰莲花山、肥城牛山4处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森林氧吧”;泰安汶河、肥城康王河、东平湖被批建为“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泰安市“国家森林城市”顺利通过复查复审,又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在泰安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和今年全市“两会”上,泰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七个走在前列”、打造“五个名地”的奋斗目标。泰安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葛茂金说:“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要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坚持林业为民、生态惠民、绿色富民,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攻坚行动,着力增绿量、扩总量、提质量,为泰安市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率先建成生态绿地贡献林业力量。”

  一路追“绿”,一路前行。绿色生态、绿色人文、绿色城乡、绿色景区正在成为泰安大地上的最美底色,山青、水碧、林茂的迷人画卷正在一幅幅展现。

  “共治兴绿”推深做实林长制

  推行林长制,最大的亮点是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共同解决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和统筹协调问题。2019年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研究提出“一个工作方案统领、一套工作体系推动、一系列制度保障”的总体思路,全面完善落实林长制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各级党政领导林长制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绩效考核评价,加强林长制末梢管理,落实各级林长巡查制度,实现网格化管理。目前,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共设立市级林长7名、县级林长69名、乡级林长371名、村级林长3987名;在泰山、徂徕山、莲花山、牛山、蟠龙山、腊山、九女峰等7个重要生态区域设立由市领导兼任的市级林长,制定实施了市级林长相关工作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挖潜增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今年以来,泰安市各级认真贯彻国家保护耕地、制止耕地“非农化”的有关要求,把增绿扩绿的主攻方向转到重点攻坚和内涵挖潜上,依法精准拓展绿化空间,实施专业化、工程化造林,着力解决树“在哪种、怎么种、如何管”的问题,提高科学绿化成效,确保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3月12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带领班子领导同志在岱岳区天平河公园参加义务植树,示范带动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广泛开展。3月18日,泰安市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议在新泰市召开,市领导对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地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攻坚行动,突出抓好荒山绿化、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质量提升,依法依规推进廊道绿化,划定年度重点攻坚任务区,逐一落实山头地块、定点上图,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力争通过3年努力基本实现宜林荒山全部绿化。同时,深入开展森林县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形成梯次创建格局,全面提升城乡整体绿化水平。今年以来,泰安市共完成新造林面积9317亩,新建和提升绿色通道156公里,完成村庄绿化美化460个,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51.3万株。

  “开发用绿”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发展林业产业,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绿色的生态产品,助农增收,加快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实施全市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中药材3个产业振兴计划,做优做强肥城桃、泰山大樱桃、泰山板栗、泰山核桃、苗木花卉等优势产业,做精做大泰山鲁丽苹果、泰山黄精、宁阳大枣、甜红子山楂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市特色经济林总面积173万亩,林下经济总面积33万亩;苗木花卉总面积44.1万亩,面积规模位居全省前列;中药材总面积8.2万亩,其中泰山黄精种植面积达1.5万亩。狠抓林果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2处,省级标准化示范园29处、“齐鲁放心果品”品牌23个,绿色、有机果品认证面积达85万亩。肥城桃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泰樱桃被评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肥城桃、泰山板栗、东平核桃相继荣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充分利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特色林果基地等生态资源,创新“生态+”“旅游+”“文化+”“健康+”等林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林业发展绿动能。

  “强能护绿”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聚焦生态安全,把保护森林资源的着力点放到强化能力建设上,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和依法治林水平。始终把森林防火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压紧压实各级各层面森林防火责任,高强度开展森林防火督导巡查、明察暗访和夜查,全力抓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和关键时段的严防死守,对重点林区实行“网格化”“战区化”管理,采取“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包重点林区和县(市、区)、县(市、区)部门包乡镇、乡镇包山头、村级包坟头”的方式,分组开展包保督导检查;清明节期间,全市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全员上岗、全面布防,在重点林区、主要进山口、坟头墓地进行督导检查和巡查巡护。深入推进以“引水上山”“天眼护山”工程为重点的“六网”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规划建设的环泰山森林防火廊道二、三期工程已开始实施;计划投资200多万元,租用气象卫星进行遥感监测,与“天眼护山”工程形成高空、低空热点监测的交叉互补,全面提升现代信息化林火监测预警能力,确保泰山、徂徕山等重点林区森林防火形势安全平稳。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严防疫情传入传出和扩散蔓延。加强自然保护地、重要湿地等生态节点保护和建设,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对古树名木实施常年监测和复壮保护。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创新活绿”增强林业发展动力

  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创新,以改革添活力,以创新增动力。健全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和互惠共赢运行机制,鼓励农户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建立林银、林保、林企联手推进机制,争取增加林果投保险种,进一步拓宽政策性森林保险覆盖面。大力培育股份制林场、乡村林场、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林果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林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市林业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131家,入社农户总数达6.58万户,总经营林地面积46.5万亩;全市民营林场发展到102家,总经营面积达12万亩。强化林业科技支撑,深入实施新型职业林农培训工程,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所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和协同创新,推进林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集成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坚持数字化赋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无人机、卫星等航空遥感监测技术,加快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强化完善“以图管林”手段,构建全市森林、湿地资源“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加大对上争取和产业招商力度,鼓励引导更多的工商资本、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林业开发建设。

  山清水秀满眼绿、生态宜居生活美。当前永不停歇地追“绿”脚步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同频共振,生态宜居的美丽泰安必将激荡起新一轮的发展活力,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一定得到新的更大提升。(通讯员 杨龙)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6月26日,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启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泰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德健,泰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玉果,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耀,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详细]

    06-28 09-06大众网
  • 红装辉映 点亮泰安 城市地标灯光炫彩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25日晚,泰安市点亮城市灯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泰山西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等一条条标语跃然呈现于水幕之上,美轮美奂的水柱、绚丽璀璨的光影交相辉映。在泰山爱琴海,楼宇披红装,在光与影的交织中,绘就出壮丽的红色画卷[详细]

    06-28 09-06大众网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泰安市举办这些重点活动

    6月25日上午,中共泰安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泰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等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主要包括7个方面内容。[详细]

    06-26 08-06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2020年水土保持公报

    6月23日,泰安市水利局和泰安市水文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年泰安市水土保持公报》。《2020年泰安市水土保持公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包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情况,重点介绍了2020年度泰安市水土流失现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情况和综合治理效益。第二部分介绍了水土[详细]

    06-26 08-06大众网
  • 泰安市“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泰安市“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入选。[详细]

    06-25 09-06大众网
  • 泰安市企业家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讴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全市企业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6月22日泰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泰安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泰安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详细]

    06-25 09-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