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逛庙会 泰山东岳云上庙会今日开幕

2020-05-16 16:38: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16日讯记者 李继泽)宅在家里“云”上逛庙会、“网红达人”直播带货、“云上集市”商品任你挑……5月16日上午9时,泰山东岳云上庙会正式开幕,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微视频、图文资讯等形式逛泰山庙会。

  在云上庙会开幕式上,素而简文化(上海)有限公司泰安知行礼仪文化研究院、传统礼仪文化导师、新六礼传承人董征带领身穿汉服的网络主播表演了中国传统礼仪,在线教学。董征说:“我们的礼仪展示主要是穿古装行古礼,穿古装不是‘穿越’而是一种传承。《左传》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因此我们讲礼仪之大、华服之美,身为华夏儿女更应该传承民族文化,建立民族自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也希望能通过网络直播把泰山的福文化传递给人们。”

  今年的泰山东岳庙会与往年大不相同,庙会组委会以互联网+传统庙会的概念,以网络直播、微视频、图文资讯等形式推出首届“泰山东岳云上庙会”,突破地域限制,全国乃至全球游客都可以通过逛“云庙会”,更直观地目睹泰安旅游风采,了解泰安文化,购买泰安旅游产品。同时也通过打造首届“形式升级、规模升级、欢乐升级、品牌升级”的云上庙会,全方位展现出泰山传统特色农副产品、非遗文化产品,用“互联网+庙会+农业”的形式,打造泰山人气最“火”、趣味最“足”的当地特色产品,用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的形式破解销售难题,助力乡村振兴,让泰山特色产业搭上网络快车走向全国。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阳木偶戏的传人每年都会到东岳庙会现场表演展示木偶戏,今年虽然改成了云上庙会,但宁阳木偶戏不仅未缺席,还把木偶制作展示搬到了线上,通过线上教学木偶制作的方式传承非遗。第七代传人孙晓东表示,宁阳木偶戏已经传承了130多年,现在能够重新搬上舞台,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虽然很多人不能现场来看木偶戏,但通过线上直播也能让全国各地的人看到我们的非遗代代相传,正蓬勃发展。”孙晓东说。

  本次云上庙会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有天宝大樱桃、泰山紫草油、泰山黄精、泰山煎饼、喜馍馍、艾条、泰山汉麻、泰山豆腐宴、泰山玉等泰安地区各类特产、农副特产等一百余种,参与商家数量达三十余家。其中泰山紫草油是泰山四大名药之一的泰山紫草系列产品,选用泰山天然紫草,提取精华,具有抗菌消炎等作用。泰山豆腐宴历史悠久,伴随着历代古帝王在泰山的封禅祭祀活动应运而生,集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御用菜品中豆腐菜精华集合而成,以菜品的形式完美的展示了泰山的帝王封禅文化和民俗文化中的福文化。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还看到了一个特殊的直播位,上面摆放的是《泰山故事》丛书。负责直播的夏照军介绍,《泰山故事》丛书一共有10本,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历时三年多编辑出版,共1000个故事,囊括文物、名泉、景点、帝王封禅等内容。夏照军说:“《泰山故事》是很有必要读一读的,没来过泰山的人可以通过这套书对泰山有所了解,泰山脚下的人也可以通过阅读这套书对泰山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据介绍,此次云上庙会主要通过淘宝及抖音平台进行直播,每场直播前都会进行线上预热,发预告及直播入口。庙会期间,每天上午和下午各1小时直播文艺演出、非遗产品展演以及商家产品直播等内容。此外,每天还将有泰安当地的抖音直播达人进行直播宣传,外地的一些网红也会在自己的直播间向网友介绍泰山,推荐泰安特产,通过线上逛庙会的形式避免线下庙会易导致人群聚集带来隐患,让广大网友能够足不出户,吃喝玩乐购线上一站式搞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