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警方多措并举促创建 打造文明幸福新泰安

2019-08-07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蕊 

  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岱岳”工作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全面推进了各项公安工作,保持了岱岳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强力促进了文明单位建设的深入开展,为泰安市、岱岳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泰安市公安机关“十佳铁军警队”、岱岳区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岱岳先锋”红旗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开展主题学习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保障,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势头强劲。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了全年的目标管理任务,将活动开展作为提升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公安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对文明单位建设标准和工作部署,从机关科室到基层所队,自上而下层层动员发动,政工、纪检部门逐单位、逐部门跟踪检查督促,把分局的工作部署落实到每一名民警。二是机制建设到位。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党委成员认真落实与基层所队挂钩联系责任制,针对各单位、各部门存在的问题,立制整改,整体推进。三是建设措施到位。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预先排出进度表,签订责任状,狠抓各单位、各部门的作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公安机关文明形象。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举办宣讲活动

  狠抓思想教育,筑牢忠诚警魂,不断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的主旋律,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先后召开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谈话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在实处、见到实效。将政治建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自觉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规范言行,以忠诚教育、宗旨教育、细节教育和亲民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爱民实践,形成了比学习、比工作、创业绩的浓厚活动氛围,不断增强了全体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开展法律咨询公益活动

  突出主业意识,充分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稳定的治安环境。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始终将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职责来抓,超强力度抓重点稳控,严打整治卓有成效,社会治安管控扎实高效,使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得到了新的提升。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开展体能强警活动

  加强文化育警,弘扬传统文化,全面助推警队和谐发展。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秉承“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的理念,不断拓展文化育警的领域和平台,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丰富了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

  一是强化道德引领,弘扬传统文化。该局依托“道德讲堂”“警务工作大家谈”等平台,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体民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充分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基地,通过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八一等节点开展了诗歌朗诵会、主题团日、团员换位体验、主题演讲比赛、百姓故事宣讲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强化了道德建设阵地;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到来之际,组织民警相继开展了“清明节诵读会”“端午节诗文会”“中秋书画摄影展”“七一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认同感,进一步坚定了民警忠诚为民的理想信念。

  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的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利用各类集中学习和交流座谈扎实开展了向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警号传承活动”,激励青年民警向楷模老民警学习;通过“最美警察随手拍活动”,激励全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建立分局文明实践服务组织志愿者名录,将全体民警、工作人员全部纳入,通过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局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为创建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进一步充实完善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及时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持续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民警”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文明风尚建设成果;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走访慰问、便民服务、法律宣传、敬老助残、义务献血等各项活动,面向社会开展了“文明礼让·文明交通”“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好家园”等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传递了正能量。

  三是强化科学管理,优化工作环境。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按照工作实绩对单位干部严格进行考核奖惩;深入开展了“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和“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单位卫生管理制度,注重“低碳”与“节约”的理念,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积极做好文明交通执勤

  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引发群众共鸣,引领舆论正能量。

  一是警民互动交流新平台持续纵深发展。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加强网络媒体宣传应用工作,微信、微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多期微信作品被公安部宣传局微信平台“警苑心语”及中国警察网采用。充分利用全区文化广场宣传交流平台优势,组织开展了“公安题材广场舞推广”“防范视频集中展映”“现场集中宣传”等多场宣传活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开展“创满意”宣传工作,与金融机构、各大通讯运营商合作,印制4种15万份防诈骗宣传资料在各营业场所向群众发放。在“无发案村居”等治安秩序较好区域,大力开展大喇叭宣传、警车亮警灯巡逻宣传、乡镇会议现场宣传、请群众进警营参观宣传等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工作。近年来,在泰山学院、泰安卫校、岱岳区职教中心、满庄钢材大市场组织开展了多场次“电信诈骗防火墙工程”创满意集中宣传活动,泰山学院电信诈骗保持“零发案”。

  二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城乡共建”活动,促进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把城乡文明牵手共建行动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制定了“结对帮扶、城乡共建”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定期到结对乡村调研指导工作,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定期组织机关党员民警与村党员群众开展联谊活动;帮助搞好村庄整体规划,优化村庄布局,创造优美宜居环境;为帮助山口镇大马庄村和大汶口镇南西遥村村民解决各项困难,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联系相关部门协调修路款100余万元,协调美丽乡村建设款35万元以及文化大院建筑款30余万元;继续推广光伏太阳能发电建设项目,该项目不仅具有环保节能稳定发电特点,而且是特殊贫困户得到补偿的好帮手,稳定的发电能在满足村文化大院自身用电的基础上,将多余的发电输入国家电网,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多次协调市妇幼保健医院为村民多次集体义诊,定期组织具备专业知识的民警深入乡村,多次利用村委大院、村警务室开展普法知识讲座,为村民宣传政策法规、法律知识、各类防盗、防骗小窍门以及卫生知识、心理辅导等宣传教育,帮助村民养成健康生活、快乐生活的好习惯。

  三是持续做好“中国好人榜”推荐工作。广泛动员全局民警参与“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来,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努力提高民警及其家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积极为推荐工作创造了条件。持续做好了好人好事线索网上推荐工作,使典型人物的事迹广为传播。

  四是开展结对帮扶,关爱弱势群体。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牢固树立民生理念,对辖区群众的安危冷暖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关注。持续组织开展以帮扶社会特困学生、服刑人员子女、下岗无业特困家庭、孤寡老人为主旨的“春风送温暖”和“真情手牵手”活动。定期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群众进警营”以及“相约警务室”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拉近警民距离、增进警民感情。依托“岱岳警方”微信公众平台,从与公安机关联系密切的特殊群体着手,积极尝试引入社会资源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持续开展“警爱童行——刑案遗孤救助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岱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发挥“泰山先锋”志愿者示范作用,积极做好交通执勤。近年来,为提升泰安市旅游城市形象,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根据泰安市委《关于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动员组织各室、大队、局直各单位“泰山先锋”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现场劝导和社会公益服务,切实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旅游城市形象等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出行,使遵守交通规则、遵循交通礼仪、安全文明出行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习惯,并以此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和城市文明素质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打造泰城新区、建设幸福岱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始终提高思想认识,把组织参与“泰山先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展现本部门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选拔、认真组织,切实提高服务实效性。开展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统一穿“泰山先锋”志愿服务红马甲,穿戴整洁,举止端庄,精神饱满,手持交通文明宣传小旗帜,集中展现了岱岳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