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泰山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干在先、走在前

2018-08-08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摄影 张捷

  大众网记者 田阳 通讯员 付刚 黄丽娟

  2018年7月31日,泰山区在北京举办2018京鲁(泰山)项目精准对接洽谈会,北京50多家企业的100多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双方重点围绕医养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开展精准对接,10个重点项目签订合作意向。

  此次京鲁(泰山)精准对接洽谈会是泰山区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实际行动将学习省市赴南方学习经验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高质量发展中,走集约发展、精细发展、高效发展之路,切实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干在先、走在前。”泰山区委书记赵斌说,泰山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调优产业结构。

  立足山水之城、文化之区的优势,泰山区构建起金融证券、旅游休闲、精品农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特别是把医养健康、智能制造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科学编制产业规划,以打造“泰山健康谷”为目标,与国内外众多顶尖团队合作,建成诺莱国际医学、海天智能、宝来利来等一批高端医养健康项目;以走在前列为定位,扶持康平纳、岱银、国泰等一批前沿企业,依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核心技术成果,拓展形成智能制造主导产业。

  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泰山区不断壮大新动能、做强新支撑、激活新引擎、拓展新空间。

  壮大新动能。以“四新四化”为引领,编制完善、严格执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现代产业,着力抓好“泰山健康谷”、百亿级企业集群培育等十大重点工程,泰山碧霞湖文化、信息技术产业园等十大重点项目,构建“一核一城两园区”产业格局,加快打造服务业强区、做好工业兴区、创建农业特区、建设美丽城区。突出引领型产业,全力打造医养大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等重点业态、亮点业态,确保到2022年新业态产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40%以上。

  做强新支撑。坚定不移抓好策划招商、开工建设、竣工运营、股改上市“四个一批”项目,持之以恒招大引强、扶优培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提升谋划能力,各指挥部、园区、街道镇及早谋划、跟踪对接,确保在9月份登山节投洽会上,再集中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升争取能力,组织开展进京“双对接”等活动,盯上靠上争项目、拼上豁上争政策,特别是妥善解决好手续办理、土地腾空等问题,确保绿城太阳谷、新城·吾悦广场、泰安盘古电子商务产业园、泰开智能铸造、宝来利来生物科技产业园、海天智能康复装备产业园、泰山国际花木城等更多优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真见效。提升服务能力,突出“三强”企业、“四上”企业,以及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一企一策、精细服务,切实依托优质服务,分层次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加强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引导企业积极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治理结构,力促淘你欢、康平纳、普瑞特、宝来利来等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在主板上市、境外上市。

  激活新引擎。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高质量实施“放管服”、党政机构等年度重点改革事项,精心筹备北京跨区域协作精准招商、浙江山东商会泰山行、泰山学者泰山行等活动,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发展活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圈一带”等战略,支持岱银、康平纳等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培育具备较高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

  拓展新空间。加快济泰高速、博阳路、万官大街等道路工程,高水平实施东南、七里等37个片区、棚户区项目,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老城改造,力争3年内所有棚户区、城中村全部改造完成,为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

  今年上半年,泰山区“闯”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1—6月份,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80亿元、增长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增长7.3%,完成全年预算的73.37%,超时间进度23.37个百分点。泰山区被评为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争创国家级产业园。7个项目列入全省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占全市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