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刚: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18-08-08 09:32:00 来源: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原标题:崔洪刚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泰山网讯 8月6日至7日,市委书记崔洪刚分别到东平县、泰安高新区7个省重点扶持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陪同有关调研。

  在东平县,崔洪刚深入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他先后到接山镇朝阳庄社区、东平街道百户庄社区、老湖镇水泊社区、彭集街道后亭社区等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实地查看社区建设进度、房屋设计、建筑质量、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了解未脱贫人口数量、扶贫措施、扶贫政策落实、贫困群众享受的住房政策等情况。崔洪刚指出,要突出精准理念,搞好精准识别、退出,组织镇村干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实信息数据,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被脱贫”“假脱贫”现象的发生。要精准落实各项政策,主动对接贫困户需求,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要保质量、保工期、保配套、保收入,进一步加快施工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进度,提升社区配套服务,确保按期完成搬迁入住,并保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能够长期稳定脱贫。

  崔洪刚十分关心产业扶贫成效,他实地查看了东平县东平街道大井村杂交构树基地扶贫项目、老湖镇友源制衣扶贫项目、州城街道龙威警用设备扶贫项目、彭集街道滨河钢结构扶贫项目和泰安高新区房村镇西南望村玫瑰金银花扶贫基地、良庄镇黄石崖村樱桃市场扶贫项目、良庄镇高胡庄村电商大棚扶贫项目,了解项目运营、扶贫模式、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贫困群众获取项目收益分红等情况。他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稳定之道。要突出产业扶贫,因势利导培育扶贫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把资金投入与贫困人员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发挥项目和产业的持续带动作用,促进贫困人口稳定长效脱贫。要实施好扶贫车间项目化运营,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确保扶贫资金稳定收益和更多贫困人口就业。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规范项目利益联结,严格落实贫困户受益分配确认等制度,完善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就业务工,把他们纳入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和老病残人员,加强政策兜底,采取资产收益、入股分红、邻里互助、孝善养老、集中供养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调研中,崔洪刚走访看望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脱贫享受政策困难群众,向他们了解家庭成员构成、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特别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收入水平、日常生活开支等。崔洪刚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严格按照贫困户人均收入达标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分类精准施策,“应扶尽扶”“应享尽享”,确保一个不落、一个不掉队。对因病致贫的,要采取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医疗救助、特惠保险等多层次保障措施,切实减少贫困患者个人医疗费用支出,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对仍然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要继续帮扶持续巩固。

  崔洪刚强调,今年是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的决胜之年,要确保贫困人员全部脱贫,确保历年来已脱贫人员不返贫,时间紧、任务重,扶贫工作到了冲刺阶段。脱贫攻坚越是往后,面临的矛盾越多、困难越大、标准要求也越高。一户一人有问题就影响全村、全县、乃至全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综合措施做好做实工作,保证脱贫质量。全市各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扶贫战略思想,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紧紧围绕“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这一目标,算清时间帐、任务帐,卯足劲、向前赶,聚焦重点贫困区域和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两大重点”,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明确责任、尽锐出战,做到工作力度再加大,工作措施再精准,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参加调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