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从老旧小区到和谐社区 泰安最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2018-05-24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大众网记者 王蓬波

工作中的李大发。

  驱车进入迎春社区,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古朴的楼房,社区整洁、亮敞的道路让人很难将它与老旧小区联系起来。像所有老旧小区一样,过去的迎春社区也存在着排水不畅、未装监控、路灯不亮、休闲场所缺乏等问题,但近两年里,却有了明显改善。

  迎春社区地处岱庙街道中心区,辖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是泰安最老的小区,现有住宅楼88栋,9326人。2017年5月,泰安市地税局绩效管理办公室科员李大发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迎春社区担任“第一书记”。

  立足社区实际 转换自身角色

  任职以来,李大发与社区广大干部群众一道,立足迎春社区老旧小区实际,因地制宜求突破、巧借外力谋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将社区帮扶工作扎实推进。

李大发(右)在社区发放调查问卷。

  刚来到社区的李大发并不是很适应社区里的工作,为及时转换角色,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他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同志学。“李书记刚到我们社区的时候很多事都摸不着头脑,但他并不急躁,有不知道怎么办的、不明白的总是和我们讨论”迎春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乔如菊告诉大众网记者。李大发立足长远向优秀第一书记、先进社区学习,做到多学习、勤思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分别与“两委”班子、党员代表、社区困难群众调研沟通,通过发放“第一书记”联系卡及综合调查问卷的方式来了解社区居民的“心声”,通过汇总调查问卷收到对社区的意见、建议达20余条。

夏季创城期间李大发和工作人员搬运垃圾。

  到任伊始,正赶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攻坚期。李大发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期间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为更好的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我们每天都要在社区清理卫生、搬运垃圾。几趟下来,整件衣服就像水洗过一样。在此期间还要与违建户反复宣传拆违政策,与种菜大妈倾情交流争取支持。就是这一段时间让我自己的政治意识、宗旨观念不断增强。”

  “头两年我们这个社区是典型的脏乱差,这几年经过创城的建设,尤其是李书记来到以后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社区公园散步的刘大妈笑着说。

  李大发建立了派出单位与帮扶社区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原单位泰安市地税局多次带队调研社区工作,与社区携手开展“泰安地税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锋”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李大发与社区工作人员在劳动中沟通,在沟通中谋划社区长远发展,使党组织活动更好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群众切实利益。

泰安市地税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玲带队慰问困难群众。

  发挥带头作用 创新党建载体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为发挥支部领头羊的作用,李大发和两委成员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健全和完善科学的管理机制,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为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社区开展了多种形式党员主题日活动,先后邀请省市多名专家来授课,并为全体党员购买党的十九大会议学习资料。李大发最喜欢用幻灯片的形式来为党员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些都是为了让党员更加形象的理解。”

  李大发将社区88栋楼划分为13个网格,由优秀党员代表担任网格管理员,推广“小家政、小网格、小课堂、小协会、小广场”五微工作法,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邻里纠纷、管道堵塞、房顶漏水等实际问题600余次。“我们社区没有物业,很多工作都需要我们居委会的同事们一块动手干,但不收居民的物业费用。”李大发笑着说道。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违章建筑拆除等中心工作,他积极倡导大家“向党员看齐”行动,脏活累活党员先干,难点硬仗党员必到,对外树立了党支部良好形象。

  李大发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在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都会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宣传党的政策的同时,还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让社区居民融入进来,让老百姓对党建工作的参与度、认同度不断提高。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汇聚了智慧、凝聚了力量。”

  脚踏实地服务 贯彻政策落实

  迎春社区建于1982年,没有土地、没有瓜果梨桃等资源,没有集体经营收入。李大发和社区“两委”班子一起,立足迎春老旧小区实际,认真研究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充分借用外部资源,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到任以来,李大发为社区多方筹集资金,积极改善社区基础环境,共修缮社区花园、道路5处,面积约7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4处;清理垃圾、杂物79车共5000多平方。李大发告诉大众网记者,刚到任的时候发现社区的休闲体育设施很不完善,老年人没有锻炼的器材和场地,所以我协调了泰安市体育局为社区新增加了17套体育器械,锻炼器材有了,社区环境也有了很大改观。

  李大发充分利用各项惠民政策,为社区特困、重大疾病18户困难家庭申请了民政补助1.4万元;为8名残疾人申请生活补贴,合计补助资金1.56万元;为2户因病致困党员家庭申请每户2000元慰问救助。2017年重阳节期间,李大发协调公益组织,对社区30余户孤寡、独居和困难老人慰问走访,筹集资金3万元。

  李大发始终把增强民生福祉工作放在前列,积极联系医院为社区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对社区白内障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近1万元。购买花生油、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走访社区25户困难党员和群众。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8年,李大发将继续立足迎春社区实际,按照“一个中心、两方协调、三种帮扶、四项重点”工作思路,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中心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党建文化、社区模拟拆迁工作、智慧养老、困难群体救助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逐步改变老旧小区落后面貌,引领社区干部群众奔向美好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