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经合局将招商引资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2018-05-22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2日讯 泰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后,举行了全市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在全市掀起招商引资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新热潮。作为招商引资牵头部门,市经合局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中心,抓牢项目引进这一总抓手,落实责任建设,发挥泰山国际登山节平台作用,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抓牢项目引进

  充分发挥政策红利作用

  招商引资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市经合局将充分发挥政策措施红利作用,抢抓机遇,把招商引资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输变电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重点招商,争取再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

  《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征求意见)指出,我市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把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去年,泰安市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材科技与泰安市政府三方联合建立,目前,孵化平台已确定了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五个孵化项目,同时引进了四个成熟的产业化项目落地高新区。泰安高新区为承载产业化项目,正在规划建设复合材料产业园,谋划设立泰安复合材料产业引导基金。在去年市经合局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开展产业招商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大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材科技的合作力度,面向新材料领域重点科研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企业,构建新一代材料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登山节平台作用

  打造竞争擂台机制

  重大项目是拉动泰安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自2001年首届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始,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去年洽谈会上,我市共集中签约48个成熟项目,总投资达2720.8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将达447.1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42个,引进了智能制造、锂电池材料、唯品会结算中心等一批好项目,增添了发展活力。截至目前,集中签约的48个成熟项目履约开工率达85.4%,创近年来新高。

  今年,市经合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闭环招商机制建设要求,把泰山国际登山节作为全年招商引资的主线和总抓手,着重抓好招商、布展、签约、落地四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创新办会模式,引入竞争机制,精心策划组织登山节投资合作洽谈会的对接考察、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等活动,把会前工作做好做实。王志翔表示:“特别是按照市政府部署,优化集中签约项目筛选方式,严格项目评审,评选出10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切实把泰山国际登山节办成我市招商引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大擂台。”

  落实责任体系建设

  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责任体系建设是行之有效的一种手段。今年,市经合局将按照市委“双千分”考核工作部署,进一步修订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优化调整招商引资考核分值和权重,充分发挥好调度考核的杠杆和导向作用,明确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将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最大限度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科学合理的激励考核机制。

  此外,将进一步加大调度考核力度。落实好市政府确定的“年初下达任务、春季集中开工、季度调度督导、年中年末考核、全年跟踪督查”的闭环招商机制,特别是加大对市直部门的调度督查,定期督促各部门提报工作情况,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协调帮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市直部门招商实现大的突破。同时,强化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对泰山国际登山节集中签约的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跟踪调度机制,按月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定期现场督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快项目进位升级。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中国·新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召开

    大众网泰安5月21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肖根法 赵洁)5月20日,作为“2018中国·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活动的重要一环,“2018中国·新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新泰市召开,大会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以及美国、韩国等...[详细]

    05-22 08-05大众网
  • 泰安首部原创抗战舞台剧《樱桃红了》预计7月公演

    大众网泰安5月21日讯(记者 李玉坤) 今天上午,由英瀚文化传媒公司出品的泰安首部原创大型抗战舞台剧《樱桃红了》媒体见面会在泰安举行。 [详细]

    05-22 08-05大众网
  • 樱桃为媒 2018中国·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开幕

    大众网泰安5月21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崔仲恺)5月20日,由泰安高新区和新泰市联合举办,以“相约物华天宝,祈福莲花圣地”为主题的“2018中国·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在新泰莲花山旅游度假区举行。[详细]

    05-21 12-05大众网
  • 泰安市政府特聘12位生态文明建设专家

    5月9号,泰安市举行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聘请仪式,聘请樊杰等12位同志作为泰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特聘专家。 [详细]

    05-21 12-05大众日报
  • 乡村振兴从哪里作为切入点? 肥城:重锤突破看棚改

    为解决融资难题,肥城市以城投公司为融资平台,全力争取棚改政策性贷款。去年为棚改项目争取授信15.9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95亿元。肥城市委副书记王立军说:“棚户区改造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我们抢抓棚改政策延期三年机遇,加快棚改步伐,能改尽改、能快尽快,为发...[详细]

    05-18 15-05大众网
  • 泰安:门头商户签订五包承诺,不履行责任将被罚

    5月16日上午,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加强社会、单位、门店遵守城市管理法规的意识,提升开发区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建设文明、卫生、整洁、有序、和谐的新园区,泰山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会议,并与经营业户签订门前五包承诺书。 [详细]

    05-18 15-05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