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东平有支“检察官妈妈”团队

2017-03-10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通讯员 王洪珍

  把关心关爱给“结”来的孩子

  妇女节来临之际,东平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妈妈”们像往常一样来到东平街道的几个中小学校,为那里的孩子献上爱心。

  东平县人民检察院有一支由20人组成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与特困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通过“结对子”,一些留守、特困儿童有了更贴心的保护,有了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的“检察官妈妈”。

  说起自己“结”的女儿,“检察官妈妈”李曙光很骄傲地说:“我这个孩子性格很外向,也很优秀。虽然只有10多岁,但比其他孩子要懂事得多。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自己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难受。刚见到她的时候,她送了我一幅画,画上有一个小孩和一个大人手牵着手。一般孩子会把大人的这个角色画成女性,可是她却画了一个男性,我想那是爸爸的角色,她其实很想念她的爸爸。”

  “检察官妈妈”王榕“结”的儿子就有些让她犯难:“小男孩很调皮,也不怎么爱说话。每次去家里看他,他也总是很少跟我交流。我孩子跟他差不多大,所以我每次都会带着我的孩子去跟他玩,他也会很高兴。”

  “检察官妈妈”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群体,用自己的力量给予他们关心和关爱,同时进行普法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案。

  专人专案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2016年,东平县院未检科被最高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近年来,东平县院未检科坚持以办案规范化为核心,通过设立机构、明确职能、构建制度,全面推动未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2012年10月,东平县院在泰安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整合工作资源,明确基本职能,畅通办理渠道,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选派具有较强责任感、富有爱心、受过心理咨询培训的两名女干警从事未检工作。2016年4月开始,未检科坚持专人专案负责,真正实现了未检办公场所、人员队伍和司法办案“三个独立”。

  为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东平县院将受案范围确定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共同犯罪中有未成年人的案件以及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同时积极探索在民事行政领域未成年人案件监督办法。改变原有的办案模式,变多人承办为首办人专门负责,从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诉中帮教、案外帮扶、犯罪预防等各个环节,均由首办的主办检察官一跟到底,既便于检察官全面掌握涉罪未成年人涉案原因、现实表现、悔罪态度等关键信息,又有利于为后续帮教工作量体裁衣,制定更富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确保办案全程无缝隙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打造专业化未检志愿者队伍,组织成立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与特困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利用春节、中秋等特殊节假日,开展谈心座谈、联欢联谊等活动11次,先后组织为困难家庭申请低保、购买儿童定期寿险和捐赠文体用品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5次,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12个,救助资金3万余元。

  严宽相济 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

  “教育为主、惩防为辅、少捕慎诉、寓教于审”是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原则,未检部门与派驻乡镇检察室共搭平台,充分发挥扎根基层优势,对涉罪未成年人联合开展多方位考察、帮教预防、心理辅导、行为矫正和普法教育。由未检部门邀请心理卫生专家、社区代表和教育工作者,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品格论证工作。通过社会调查和品格论证双管齐下、互为补充,形成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论证分析报告,为案件处理和教育帮扶提供充分依据和参考。2012年以来,共对4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和品格论证,并依法作出宽缓处理,实现了“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工作目标,最大限度地避免涉罪未成年人“交叉污染”,促进其监管教育和悔罪转化。

  在审查起诉时,综合考量犯罪情节、犯罪性质、悔罪表现及可能判处的刑罚,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调查,积极走访其家庭、学校和所在村居,全面考察其近期表现,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准确评估其社会危险性。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及时变更强制措施。2012年以来,依法对11名未成年人做出不捕决定,对1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有6人顺利考入了大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东平县院未检科借力多方资源,依托预防教育基地,强化司法阵地作用。开展案后回访帮教,强化家庭阵地作用,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调查,积极走访家庭、学校和所在村居,全面考察其近期表现,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准确评估其社会危险性,对不起诉和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进行逐案逐人登记,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向监护人发放帮教联系卡,主动上门,适时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四年来,共进行跟踪、考察、回访和开展个别法制教育等400多人次,有效地遏制了再犯罪现象的发生。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到济南120公里救护车竟收3000元!对方称已退还

    泰安东平的刘延军家庭并不富裕,3年前,孩子又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无疑雪上加霜。前几天,孩子再次流鼻血,村民为这个家庭凑了一万多元,孩子8日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需转院到济南。这一转院,仅救护车就花费了3000元。负责该救护车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确实收高了,9日中午,...[详细]

    03-10 09-03齐鲁晚报
  • 泰安市政府确定2017年19项重点督查事项

    大众网泰安讯 近日,泰安市政府督查室发布2017年重点督查事项并组织实施督查的通知,筛选确定了2017年全市重点督查事项,现予公布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题督查。 [详细]

    03-09 12-03大众网
  • 泰安煤机上全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140万元欠款拖至一年不执行

    最近,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又上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信息显示,泰安煤机被确认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是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且是全部未履行。 [详细]

    03-09 12-03齐鲁晚报
  • 泰安:帮村民脱贫致富,这个村深挖资源趟出新路子

    泰山区上高街道魏家庄村位于泰城东部,南邻灵山大街,西邻天烛峰路,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村占地1100余亩,耕地面积900余亩,现有人口1200人,其中农村低保2户、城市低保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48人。 [详细]

    03-09 12-03齐鲁晚报
  • 一个选号页面六个四连号?泰安车管所:假的!

    近日,一张一个选号页面出现6个四连号的图片引起不少泰安人转发评论。泰安车管所工作人员在网上巡查时也发现了这张图片,并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详细]

    03-09 12-03齐鲁晚报
  • 绿满全城 2017年泰安市计划成片造林8万亩

    大众网泰安3月8日讯 今年,泰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作出了“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建设新泰安”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大力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全面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的新要求。 [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