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到济南120公里救护车竟收3000元!对方称已退还

2017-03-10 09: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泰安东平的刘延军家庭并不富裕,3年前,孩子又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无疑雪上加霜。前几天,孩子再次流鼻血,村民为这个家庭凑了一万多元,孩子8日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需转院到济南。这一转院,仅救护车就花费了3000元。负责该救护车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确实收高了,9日中午,了解到孩子具体情况后,救护车方面已将3000元全部退还。

   

  刘先生在照看患病的孩子。记者 时培磊 摄

  孩子重病转院济南 

  救护车花了3000元 

  8日上午,东平县人民医院,49岁的刘延军坐立不安,他14岁的儿子刘卓鼻子血流不止,此前,刘卓刚从东平县人民医院出院不久。然而,这一次病情更为严重,医院看了一下情况建议转院至济南治疗。

  看着孩子不停地流鼻血,刘延军赶紧联系救护车。医院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联系济南的救护车。辗转几圈,刘延军终于联系到了一辆济南的救护车,到达东平县人民医院时已经是当天中午12点50分左右。

  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延军,救护车这一趟的价格是3000元。“我当时就觉得太贵,就问了问他们。”刘延军告诉记者,对方回复称他们都是这么收费的,并且需要先付款。考虑到孩子病情危急,救护车收费高可能是车上的医疗设施齐备,孩子可能随时需要,刘延军就交了钱,和另外一位亲属坐上救护车前往济南。

  刘延军告诉记者,一路上,他们除了另外购买了一套薄被,基本没有使用救护车上的东西。当日下午2点40分左右,他们乘坐救护车来到省立医院急诊室。“当时让他们开一张收费凭据,他们说可以。”刘延军称,当时还要急着照顾孩子,也没留意,救护车就离开了医院,凭据也没有开。“我们也没留下具体的车牌号,只知道是济南的,具体哪个单位的不清楚。”刘卓的表哥告诉记者。

  病人家庭困难 

  治疗费都是村里人凑的 

  对于刘延军一家来说,3000元可是一大笔钱。这些年给孩子治病,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这3000块钱车费还是村里人凑的。

  在留察室,14岁的刘卓面容憔悴,嘴唇发白,眼神无力。他的鼻孔里塞着的棉球已经被血浸透,这样的棉球在旁边的塑料袋里已经堆了很多。“今天还算流血少了。”

  14岁的刘卓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2014年夏天,父母发现刘卓面黄肌瘦,以为是营养不良,但刘卓身体接连出现了其他症状,“皮肤稍微一压就青肿,挠一挠就会出现血印子,也没有力气。”那时,刚上初中的刘卓已经没法背起书包上楼。

  后来病情更加严重,有时孩子被碰伤,血流止不住。家里人先后带着孩子去北京、天津等地检查,最后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从那以后,刘卓经常要去医院治疗,病情重的时候,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书。

  刘延军的家庭条件不好,是村里的低保户。刘延军在哈尔滨一处矿厂工作,身体不太好,从2013年就退养,每个月能拿到360多元钱。面对孩子高昂的治疗费,家里东拼西凑。“这次孩子又流鼻血,没钱住院,后来村里人二十、五十、一百这么凑了万把块钱。”

  据介绍,8日当天上午,刘卓在东平县人民医院急诊就花了4000多元,救护车花了3000元,村里凑的10000多元只剩下了3000元。此前,刘卓在北京治疗时,医生曾建议移植造血干细胞,但这至少要四五十万的费用,刘延军一家根本拿不出这些钱,只好在网上发起捐款求助。

  车通过中间人联系 

  按标准应收1800元 

  对于救护车收费一事,刘延军告诉记者,家人把孩子安置好后感觉这个费用不合理,“路上也没有使用什么,就是把我们送到济南,3000块钱太贵了。”据刘延军介绍,当时救护车是通过一位中间人联系的,只知道是济南的车,其他信息不清楚。

  通过这位中间人,9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了负责救护车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是120救护中心的,“就是一个帮忙的事。”

  这3000块钱的费用是如何产生的呢?该工作人员称,“当时具体怎么收的我不是很清楚,可能是个误会。3000块钱确实是收高了。”该工作人员透露,按照正常的收费标准,一公里15元,东平到济南大约有120公里,按照此标准,家属应该缴纳1800元的费用。

  双方经过协调,工作人员表示会退还多产生的费用。随后,工作人员了解到刘延军孩子的具体情况,称考虑到刘延军家庭条件不好,孩子病情特殊,他们将全部退还3000元费用。

  9日中午,刘延军告诉记者,他已经收到了3000元的退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时培磊 实习生张瑶)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