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帮村民脱贫致富,这个村深挖资源趟出新路子

2017-03-09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泰山区上高街道魏家庄村位于泰城东部,南邻灵山大街,西邻天烛峰路,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村占地1100余亩,耕地面积900余亩,现有人口1200人,其中农村低保2户、城市低保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48人。

  

  2011年始,为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周边农民工返乡就业问题,魏家庄村两委统一思想,决定充分借助区位优势,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投资5000余万元,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建成集乡村旅游、花卉苗木、奇石展销、鲜果采摘、蔬菜种植、农家餐饮、畜牧养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创业园区“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宗旨,充分发挥创业载体作用,努力促进农民返乡创业,带动周边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为进一步提升创业园区服务管理水平,魏家庄村注册成立了泰安市泰山区美丽家园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公司规章制度完备,管理团队齐全,全心全意服务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园区总占地800余亩,吸收各类创业户100余户,实现稳定就业1100余人,2016年实现产值500余万元。

  

  依托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这一平台,魏家庄村两委用大力,出实招,下重拳,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创业园区就业带动作用,全面落实区人社局精准扶贫“五项行动”,深挖资源,提质增效,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No.1 技能培训助力脱贫

  通过摸底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困难群众存在“无特长、无技能”这一突出问题。为助力脱贫,魏家庄村两委充分发挥创业园区技能培训这一重要职能,积极与上级人社部门对接争取,主动邀请专家教授和技能好手,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网上教学、交流讨论等形式,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困难群众有一技之长,为走向脱贫致富迈出了一大步。几年来,已累计组织6批次、421名群众参加技能培训,解决困难群众就业20余人。

  No.2 政策扶持助力脱贫

  依托园区完善的基础设施,魏家庄村制定了详细的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吸引贫困群众自主创业。自2014年被评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以来,魏家庄村加大了对新入园创业者的扶持力度,第一年费用全免,第二年减免50%,第三年减免30%。截止2016年底,已累计为创业者减免各项费用30余万元。政策扶持为困难群众自主创业降低了门槛,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机遇。

  No.3扩规创岗助力脱贫

  依托创业园区,魏家庄村两委不断充实村集体经济实体,通过扩大规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用于安置村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就业。以草莓采摘为例,魏家庄村委适时扩大草莓采摘规模,在原有12个草莓采摘大棚基础上,新建草莓采摘大棚11个,新增就业岗位11个,并优先录用本村困难群众、老年人群。仅此一项就落实村民就业2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4万元,2016年草莓采摘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通过提供岗位解决就业,就业反育村集体经济,魏家庄村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No.4土地流转助力脱贫

  依托创业园区优势,魏家庄村两委大力做好土地流转这篇文章,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双赢局面。发展离不开土地,魏家庄村两委立足村情,大力发展规模化经营,以高额租金返租村民手中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统一规划,集中经营,不断扩大创业园区规模。魏家庄村两委鼓励困难群众自愿参加土地流转,离地不离家,创业园区提供工作岗位,优先解决参加土地流转的困难群众就业,让困难群众在享受高额租金的同时入园就业挣外快。截止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48人已全部脱贫。

  -----------------------------------------------------------------------------------------------------------------------------

  今年1月份,在区人社局大力支持下,魏家庄村依托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落实精准扶贫2户;

  2月份,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领导一行在市区有关领导陪同下,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对魏家庄村在促进就业、带动脱贫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3月份,在美丽乡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顺利召开上高街道“春风行动 就业扶贫”宣传活动,现场邀请7家企业参加,共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发放就业信息100余份、就业服务手册300余本、小额贷款明白纸500余张,现场咨询就业1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0人。

  下一步,在持续推进市级农民返乡创业园有序发展的基础上,魏家庄村将以争创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为目标,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建设,丰富园区创业载体,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全面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满全城 2017年泰安市计划成片造林8万亩

    大众网泰安3月8日讯 今年,泰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作出了“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建设新泰安”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大力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全面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的新要求。 [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
  • 2017年大众网泰安频道招聘启事

    作为大众网的直属分站,为满足发展需要,大众网泰安频道2017年面向社会诚聘人才4人。 [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
  • 泰安市政府公布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根据新一届市政府领导成员组成情况和工作需要,经研究,现将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公布如下: [详细]

    03-07 09-03中华泰山网
  • 亮剑!泰安警方举行警力装备展示!

    3月3日上午,泰安警方举行全市公安机关全国“两会”安保警力装备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展示警力,震慑犯罪,为全国“两会”安全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详细]

    03-05 20-03大众网
  • 泰安鸡蛋零售价跌破两元 消费者近十年没见过

    5日上午,在东岳大街西段一家大型超市,不少市民在购买低价蛋。“这价格真便宜,近十年没见过这么便宜的鸡蛋了。”来排队的市民曹女士说,超市里的鸡蛋价格一直在下降。[详细]

    03-05 20-03齐鲁晚报
  • 泰安市:40多万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泰安市40多万志愿者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不同的形式精准有效地奉献爱心,形成了一道传承雷锋精神的靓丽风景线,入选首批全国“志愿服务之城”试点市,成为全国学习的“样板”。[详细]

    03-04 22-03泰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