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汶城实小:别样开学典礼 弘扬国学文化

2016-09-01 20:5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泰安9月1日讯(新泰台张玲)昨天是新泰市汶城实验小学开学第一天,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一份别样的开学典礼--“开笔礼”,全校师生在独具浓郁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开笔礼”中,迎来了自己的新学年。

  QQ图片20160901155201    新入学的60名一年级学生代表身穿学童服,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四个环节,寄托开启智慧、明确志向、早日成才等美好愿望。在执笔描红过程中,老师们用笔沾上朱砂在孩子的额头上点上红点,并由新生代表描红写“人”字,让孩子们在学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

  QQ图片20160901155152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开笔礼”是一种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第一大礼”。汶城实验小学许校长表示,开学第一天举行“开笔礼”仪式,目的在于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熏陶学生,激发大家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同学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大家在参加与观摩“开笔礼”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从而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中去,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习知识,不断成长进步。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汶城实验小学用古典庄严的“开笔礼”仪式开始了新生校园学习生活的第一课,让刚刚入校的学童们体会浓厚的国学文化,感受国学魅力,新学期扬帆远航。

  QQ图片20160901155206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