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90后作家刘松新作即将上市 带你走近"纳兰容若"

2015-12-07 22: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洪玲

  

刘松新作《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才情人生》


 刘松生活照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记者 王洪玲)2015年7月,本网曾以《宁阳90后作家刘松网络蹿红 两年创作9部小说》为题报道了泰安宁阳的90后网络作家刘松从初中开始就坚持创作,并且通过文学创作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的故事。如今,这个年轻的作家即将上市新的作品——《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才情人生》,这是刘松在大学期间的又一力作。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得知,纳兰性德(1655年-1685年),叶赫那拉氏,字容若,满洲正黄旗人,原名成德,避太子保成讳改名为性德,一年后太子更名胤礽,于是纳兰又恢复本名纳兰成德。清朝著名词人。纳兰容若自幼出身显赫、饱读诗书、文武兼修,但却淡泊名利。

  刘松告诉大众网记者,纳兰容若一直是他最喜欢的古代人物,在很早之前就读过《纳兰词》,在高中的时候,更是买过一本有关纳兰容若的传记体散文。“倘若没有那本散文,现在的我或许想不出那么多辞藻,也或许产生不了那么多细腻的情感。”

  刘松向记者讲述了他对纳兰容若这个历史人物的深刻认知。

  在清代时,顾贞观曾说:“家家争唱纳兰词,纳兰心事谁人知?”

  纳兰容若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无比耀眼的。他有三个妻子,却独爱一个卢氏。他有万千才华,却只想遁居隐市。历史中的纳兰容若,有太多的心酸和苦楚,也有太多的无奈和彷徨。若是他褪去才子的外衣,那一生的荣耀,无论多么耀眼,也终将在他闭上眼的一刻随着清风烟消云散。

  然而即便如此,后人仍旧喜欢读纳兰;仍旧愿意揣疑他的故事;仍旧喜欢一边抄写纳兰词,一边体味百年前的故事。

  毕竟,一千个人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如一千个人中会产生一千个纳兰容若。

  “在我心中,纳兰是神圣的,也是悲催的。通过《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才情人生》这本书,我想带领读者们认识一个真正的纳兰,去看看他的故事,去读读那些诗词,去感受那一幕幕发生在几百年前的旧事。”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才情人生》这本书是今年寒假创作完成的,历时两个多月。除了《纳兰》之外,今年1月到12月,刘松一共写了五本书,这个月末会有三本上市(包括纳兰)。“至于明年,极有可能是我的爆发年,我或许会接很多稿子,或将开启疯狂地写稿模式。”

  《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才情人生》书籍简介

  不是人间富贵花

  他是滚滚红尘中盛开的一朵兰花,清香飘逸,淡雅宁静。

  他是落在情海中的一叶浮萍,春风动人,潇洒安逸。

  他是飞入乱花丛中的蝴蝶,挥舞着残缺的翅膀,走完了耀眼的一生。

  月华朗照,天地澄清。

  他望向清辉漫洒的竹海,心中所念的一缕香魂,终究不知所系何方。

  或是幻化成了寂夜中千万颗星耀;或是凝聚成了秋色里晶莹的白霜;亦或是湮没在汩汩而去的溪水中,揉碎于靛青的浮藻间,奔入汪洋大海。

  十八岁那年,流光在岁月的墙壁上剥落。

  他于千万人簇拥的考场中脱颖而出中了举人,惊世之光若晨辉倾泻,浇灌着一颗即将步入仕途的心。

  二十岁,他娶了一生中最挚爱的女人——卢氏。

  此后的时光里,他们于珍珠碎落的清晨举案齐眉,于暮色如血的午后赌书泼茶。彼时,晓光划破黎黑的长夜,穿过枝繁叶茂的树冠,映在两人执手不语的脸上。

  他爱她勿需多言,一句“一生一代一双人”,早将缠绵情意描绘干净。

  他爱她一生不渝,一句“争教两处销魂”,哪堪卒读?

  他爱她不弃不离,一句“百感消除无计”,怎是阴阳之隔所能限制?

  执起手她的手,望着她的眼。早年的情话都被时光冲淡了,有些他或许还记得,而有些早已随着卢氏的离开投沉大海。

  可那些零碎的往事,他终究忘不了,也不想忘。

  所以,每次夜深人静,都成了他抚琴弄月,填词赋诗的好时候。

  一地如雪清辉,耳畔箫声欲碎。

  月缺时他会伤心,月圆时又要难过。

  少了卢氏,他终究在情海中久病成医。

  二十二岁,他中二甲第七名进士,诗词才藻早已名誉京城。

  那时,他像一场绵延不绝的小雨,在春风荡漾的时光里,为世人种下泯灭不掉的情殇。天远路遥,也不知何处才是他栖息的地方。难道尔虞我诈的朝堂,真是他一辈子寻觅的远方吗?

  蓦然,沉寂。

  也许,他正等待着破晓来临,孑然于世,静候曙光……

  二十六岁,他随千古一帝遨游四方,看惯了烟柳画桥,尝尽了事态变迁。

  情之于他,依旧不生不灭,不老不死。

  他所念所爱的人,终将随着一首首催人泪下的悼亡词长存常新。

  纳兰的爱委婉细致,若不是情到浓处,怎会散发郁郁兰香?

  二十八岁,他出使唆龙。笑傲冰封万里的边疆,赋诗赏花垂钓的南苑。那时,一代才情,一代侠情,酿成时光中最韵味悠长的美酒。

  三十一岁,在爱妻的祭日那晚,他开怀畅饮,兼怀故人。就这样,一杯杯烈酒如风刀入肚,划破一颗千疮百孔的心。

  也许造化弄人,也许情深意坚。

  在摇曳的烛光下,他仿佛寻觅到爱妻的踪迹,破碎的心瞬间凝泪成雨,死于这葬花天气。

  风也潇潇,泪也潸潸。

  八年前,卢氏于五月三十日死于难产。

  八年后,他亦于五月三十日大病不汗,死于酗酒。

  一代才子,带着往昔的痛,带着曾经的爱,化成飞舞于蔚蓝天际下的一抔花瓣,洒向他所爱人的心田。

  如若世上真有天堂,他们必然能重逢于云海深处,紧握彼此的双手,再不分离……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