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宁阳:“三项工程”丰富教育内涵

2015-03-08 08:22:00 作者:王佳声 张强  来源:大众日报

      ◇提质工程:

      以学生为根本

      “上个学期末我的综合素质报告书上是五个b、两个a,这个学期末提升到了六个a、一个b。”近日,宁阳县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张婉梦拿着这学期期末综合素质报告书,高兴地对记者说。

      张婉梦所在的初二年级共有学生近1100人,此次期末综合素质评级,与上次评级相比排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不仅是初二年级,初一、初三年级也出现了后排生赶前排生的现象,现在的学习竞争越来越激烈。”该校教导处主任、高级教师王晶说。

      这得益于该校认真贯彻实施了县里“后三分之一提升”策略,即不让班级排名后三分之一的学生掉队、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后三分之一提升’策略体现了对学生受教育权的尊重和保护,显现了我们教育的公平正义性。”在宁阳县教育局局长刘学平看来,教学工作中教师如果只关注班内的三个、五个、八个、十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失去的将是大部分学生的发展。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抓质量不仅体现在对学生学科成绩的关注和重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还体现在对学生德育和个性的培育和塑造上。据宁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宁阳县坚持抓德育就是抓质量,不抓习惯养成教育就没有质量的观念,教师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做学生最好的伙伴,生活费没有了老师给,生病了老师带着去看,时常提醒学生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启动了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生活中的智慧”创意(奇思妙想)大赛、翱翔计划培养人选大赛等一系列学生活动,为培养全面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辐射工程:

      名师发挥主力作用

      为加强教师队伍领军人才建设,搭建教师专业成长高端平台,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教师队伍,宁阳县去年建立了“名师工作室”,目前全县两届共建立由泰山名师、泰山功勋教师、正高级教师领衔的“名师工作室”33个,辐射带动各学科骨干教师180名。

      “‘名师工作室’可以聚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名师们相互学习、切磋、交流、探讨,在合作互动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可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说起“名师工作室”的成立,王晶赞不绝口。

      和王晶老师一样,宁阳县实验小学曾敏老师对成立“名师工作室”也是举双手支持,并身体力行参与到学校“孔庆莲名师工作室”的建立中。工作室成立后,作为骨干教师之一的她克服身体原因,精心准备工作室的相关资料,无论是参与制定各项方案、还是上传文章,她都尽心尽力按照要求去做。特别是在学校局域网受限的情况下,她上班时间做好校务处的正常工作,下班在家中完成工作室博客内容的更新。她把自己在不断反思与积累中获得的经验与方法汇总起来,上传到工作室中供大家分享,做到了资料详实、新颖,分类得当,其他老师观看阅读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宁阳县伏山镇中心小学张晶晶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7月,吸收了6名骨干教师为工作室成员,这些教师正好是一至六年级的六位语文备课组长,在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能以点带面,辐射到全校的语文教师。工作室成立后,张晶晶老师制订了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每位成员在签订名师工作室协议书的同时,还依据工作室年度计划制订了个人的3年专业发展计划。工作室还有专门的博客,供老师们发表论文、案例等。老师们一月一小结,不知不觉中,专业理论素养得到了提升。

      ◇领雁工程:

      校长当好领路人

      一个好校长就能引领一所好学校,校长在学校教育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宁阳县教育局局长刘学平说,现在宁阳需要的不是一两个好校长,而是一批好校长和源源不断的后备团队。

      为使校长真正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和学校发展的领军人物,宁阳县组织开展了“我的教育理想,我的教育情怀”校长系列征文,通过署名文章抒写校长的教育情怀,展示他们日益提升的专业素质,同时组织专家学者专题评选“我的治校方略”,展现校长的教育理想,让校长的头脑真正动起来,想发展谋未来。

      此外,宁阳县还利用“圣邻书院”公益大讲堂、校长论坛以及挂职学习等平台,集中开展校长培训。宁阳县实验中学校长赵峰去年和另外8个学校的校长赴江苏挂职学习,让他对当前教育热点问题如学校课堂改革、好课堂的定义、学习型教师团队、教师专业化建设等方面有了更深刻、更彻底的认识。赵峰说:“这次洗礼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压力之大,教育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理想的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些校长要先行,做好铺路人。”

      在刘学平看来,校长要善于学习,借他山之石完善自己的教育艺术、成就自己的教育事业,要善于到教育实践中发掘成功的和失败的教育经历并提炼为经验或思考,启迪教育探索,引领教师智慧地投入到火热生动的教育实践中。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