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东平农民工出现返乡就业潮

2015-03-08 08:17:00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苏本善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曹儒峰 报道
    ▲东平县新东岳集团为附近的居(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图为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
    ◆今年春节前夕,东平县商老庄乡大安山村村民李长福回家了。当有人问他年后什么时候再出去的时候,李长福说:“家门口有了厂子,不比外面赚钱少,没必要再跑到外地去了。” 
    近几年,在东平,像李长福这样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就业的人越来越多。规模日渐壮大的本土企业,声名鹊起的旅游经济,惠民利民的就业扶持政策,让东平的农民工出现返乡就业潮。

        本土企业开在家门口
    吴春霞是东平街道赵桥社区的居民,因为要接送孩子上学,一直没有外出打工。不过,最近她在离家不远的金马帘子布公司找到了工作。“厂里实行计件工资,工作方式灵活,只要完成当天工作,时间可以自由掌握,这样我就可以兼顾孩子和工作了。”吴春霞说。
    “在家门口上班好处多多。除了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上下班还有专车接送,厂里的福利也不赖。”新东岳集团员工王兴国告诉记者,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县工业园区新东岳集团找到了工作,既能好好陪伴父母,还能踏踏实实地一心扑在工作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已成长为车间的骨干技术人员。
    “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为群众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可以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东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安吉格说。
    多年来,东平县通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培育和引进知名企业,努力扩大企业规模,为全县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充足岗位。
    据了解,东平县工业园区有165家规模以上企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另外,各乡镇街道还分布有1.5万余家各类民营实体经济,为全县提供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旅游经济带动服务业发展
    大年初一,东平县水浒影视城第二届新春庙会进入第二天。记者在门口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客步入景区。
    在景区一处表演场地,来自附近的村民徐勇说:“今年影视城准备了多个游乐项目,我和村里的几个朋友就一起过来打零工。”
    记者了解到,徐勇和他的同乡经常到影视城打零工,有时为了满足剧组需要还会客串一下群众演员,单是他们村在影视城打零工的人就有30多人。
    在东平县银山镇昆山景区蓼儿洼渔家乐,也是一片热闹的景象。“从春节前开始,来我们这儿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由于游客较多,我们又临时招了10名服务员。”景区负责人杜磊说。
    据了解,春节旅游带火了东平县餐饮、住宿、纪念品销售等多个行业,仅影视城春节假期前两天的游客流量就在3万人次以上。
    东平县是旅游经济大县。近年来,东平县立足县内景区景点,大力挖掘旅游资源,快速崛起的旅游经济带动了服务业发展。
    目前,东平县有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10家,省级旅游强乡镇8个,省级旅游特色村22个,星级渔家乐150余家,旅游经济直接从业人员在3万人左右。
        贴心服务让群众就业无忧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让更多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创业,东平县劳动就业部门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
    “我还没回家就接到家里电话,说在家创业可以享受无息小额贷款。”得到这个信息,在外从事蔬菜种植的彭集街道大牛村村民牛士彬决定回家自己种菜。
    牛士彬赶在春节前到县就业办进行了咨询,让他更加惊喜的是,除了小额贷款外,他还可以获得县里提供的免费创业培训指导。创业过程中如遇到困难,就业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劳动就业部门的贴心服务,让牛士彬在家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郭卫华介绍,东平县自去年起加大了对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投入资金11万余元,通过电视、广播、宣传车入村、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全县716个行政村进行了无缝隙宣传。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决定在家乡创业就业。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