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爬桥节”庙会 汶水畔飘出欢乐农家歌

2015-03-06 20:40:00 作者:李泽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3月6日讯 (记者 李泽)6日一大早,泰安市邱家店镇旧县村锣鼓喧天,家住旧县大桥周边的群众踩高跷,抬花轿,喜气洋洋迎接传统民俗“爬桥节”,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的正月十六这一天都会举办这“踏桥”(爬桥节)传统年俗活动,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爬桥节”庙会上,人潮如织(记者 李泽 摄)

    梆子戏演出现场,吸引大量老年人前来听戏(记者 李泽 摄)

    “爬桥节”庙会上,王老汉书写他的“中国梦”(记者 李泽 摄)

      大众网泰安3月6日讯 (记者 李泽)6日一大早,泰安市邱家店镇旧县村锣鼓喧天,家住旧县大桥周边的群众踩高跷,抬花轿,喜气洋洋迎接传统民俗“爬桥节”。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的正月十六这一天都会举办“踏桥”(爬桥节)传统年俗活动,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古时百姓吃不饱、穿不暖、病灾不断,村里人为了祈求风调雨顺、消灾去难办起了爬桥节,一直流传至今,“爬桥节”以“祈福”文化为载体,同时举办乡村庙会,把健康、长寿、平安、兴旺的美好愿望进行展现,逐渐成为泰安市民喜闻乐见热衷参与的节日。

      伴随着“爬桥节”,旧县民俗文化庙会也拉开帷幕,听大戏,品美食,吃喝玩乐送新年,成为当地居民必不可少的科目。写艺术字的王老汉每年逢旧县庙会都会到这里摆摊献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品位也逐渐提高。近年来大家都在讲“中国梦”,王老汉也把自己艺术字的字帖印上“中国梦”字样。“图个喜庆,也是一种美好愿望吧,愿每一个求字的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家一起,实现咱们的中国梦。”王老汉笑着对记者说。

      一年一度的“爬桥节”和文化庙会,吸引了来自泰安的大量游客,与此同时,乡村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郑家昌是附近的蔬菜商贩,今年春节至爬桥节期间,仅蘑菇一项就给他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在“有奖套圈”、“趣味投球”娱乐项目摊前也是人满为患,前来一试身手的人们络绎不绝。“现在收入提高了,趁着庙会,带着家人一起出来玩玩,花钱多少无所谓,图给家人个乐呵。”市民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

      庙会期间,除了适合年轻人和孩子们玩的趣味游戏,传统戏剧也备受老年人青睐。今年,来自东平县青年梆子剧团的演员们开着大篷车来到庙会现场,为周边老年观众送来一场免费戏曲大餐。“墙头记”“回龙传”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吸引大批老年戏友前来赏戏品曲。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