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泰安村民缅怀抗战英雄 曾卖掉毛驴修建烈士纪念碑

2015-09-02 08:15: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在1950年的时候,庵上村就把这个烈士碑建起来了,为此还决定把村里合伙喂得一头驴卖了。卖了一头驴,村民们又拿出了他们的积蓄,总算是修建起了这座献身革命纪念碑,这也是山东民间自发修建的一座抗战烈士纪念碑。

      

      在泰安庵上村的小广场,几名村民争执的焦点正是村中间的烈士碑。(视频截图)

      

      在1950年的时候,庵上村就把这个烈士碑建起来了(视频截图)

      

      村民们向烈士碑鞠躬致敬。(视频截图)

      齐鲁网8月31日讯在泰安有一个烈士碑,附近的村民都拿它当做宝贝疙瘩,它的背后有哪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把这个烈士碑进行迁移,很好,我是一百个支持。”“碑座快没有了,迁移得特别注意。”“烈士碑挪完了,早就该挪。”“有可能挪没了,一挪肯定挪没了,再说这个碑也小点。”

      在泰安庵上村的小广场,几名村民又开始了争执,焦点正是村中间的烈士碑。

      “以前那个地方比较好,人比较多,人也集中,庵上有个集,所以烈士碑在那里,现在不行,因为人越变越好,那个地方就小了。”泰安高新区庵上村老党员关连柏说。

      经过多次协商,考虑到目前这个地方确实比较拥挤,而且烈士碑有些破损,不能再耽搁了,这移碑的事情也终于达成了一致,第三天,村民就着手开工了。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村民们向烈士碑致敬。

      这座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小心看护的烈士碑,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老党员关连柏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在1950年的时候,庵上村就把这个烈士碑建起来了,为此还决定把村里合伙喂得一头驴卖了。卖了一头驴,村民们又拿出了他们的积蓄,总算是修建起了这座献身革命纪念碑,这也是山东民间自发修建的一座抗战烈士纪念碑。

      “给八路军贩酒,在路上遇到张胡子的人了,张胡子是个土匪,这样把他打死了。”“张胡子的残余,在宁阳把我父亲打死了。”

      烈士碑上的11名抗战烈士,其中庵上村就有6名,对于他们的英雄事迹,庵上村的村民相当的清楚。

      “我12岁的时候就给他送信,吴兴科的历史我是知道,这个人我承认,俺庄上的党员,哪个也没有他坚强。”抗战烈士吴兴科的学生潘树荣说。

      吴兴科是庵上村的第一个党支部书记,1940年成为庵上村的第一个党员,为了更好的抗日,1944年吴兴科打入敌人内部,成为东别堡车站的副站长,获取了不少有用的情报。1945年3月,吴兴科到肥城参加会议的时候,由于叛徒告密,在万家庄不幸被捕。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