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 城市住建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21-01-12 11:1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家恺 见习记者 陈奕帆 泰安报道

  1月1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泰安市住建系统坚持不懈做好打基础、惠民生各项事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市道路建设 路网结构不断优化

  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建设工作,以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担当和气魄,在打通出入口、打通连接线、打通城市动脉,解决好断头路、卡脖子路上下功夫。十三五期间,泰安城区累计实施城市道路40余条,202.8公里,以万官大街、泮河大街、博阳路、环山路东延、灵山大街为代表的城市主干道先后改造提升,以擂鼓石大街、青年路、灵山大街为代表的断头路相继被打通,泰安市首条高架路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建成通车,创造了泰安速度,城市路网体系日益完善。

  加强公用设施建设 城市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围绕泰安市快速发展需要,着力加强供气、供暖、供水等公用设施建设,小安门水库、彩山水库和环湖水厂等应急引水工程全面竣工,泰安市徂汶净水厂、山口净水厂等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泰安城区热网与国电热网联通工程贯通,国电1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完成,国电供热东线工程贯通,泰安市西部热源项目一期顺利推进,城市供热范围扩大。供气方面,先后建设完成了山口镇、石横镇和宁阳县城LNG释放站建设项目,全力推动范镇LNG项目建设,启动范镇储气调峰项目,有效提升泰安市储气调峰能力。

  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制定《泰安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八大工作任务,重点培育5个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推进2个省级试点片区建设。先后完成奈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明堂河、梳洗河、泮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二污湿地建设工作,逐步改善水体质量和宜居环境。泰安市累计建成海绵城市71.17平方公里、地下管廊30.24公里。

  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建立健全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城乡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逐步得到满足。2016年至今,泰安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70亿元,销售商品房3054.48万平方米,其中销售商品住房2726.49万平方米,比“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60%、83%、82%。十三五期间,泰安市分配保障性住房1万余套,发放租赁补贴4000余户,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近400个项目、21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8个、4.8万户,泰安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11部。

  加快转型升级 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坚决贯彻落实山东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十六条意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2016-2019年泰安市建筑业总产值为648.2亿元、766.3亿元、831.9亿元、995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1000亿元,是2015年末的1.5倍。加快工程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泰安市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24个,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建筑1525.72万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2614.37万平方米,节能建筑3785.05万平方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张冰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