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经济半年报:GDP增长菏泽最快 3市新超2000亿

2016-08-23 14:0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杨学莹

  进入8月下旬,17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

  在“L”型经济走势已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动力明显减弱的大形势下,我省多市在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时并不避谈“难”字,甚至将其总结为特征关键词之一。在使出“洪荒之力”稳增长的同时,令人欣慰的是,经济出现不少向好变化,有利因素不断积聚;各市经济转型、结构转调、动能转换的步伐正在加快,新动力、新亮点正在积蓄。

  GDP增长菏泽最快 3市新超2000亿

  2016年上半年,我省17市GDP总量最高的是青岛,4520.3亿元;烟台、济南列第二、第三名,超3000亿元;接下来是潍坊、淄博、济宁、临沂,均超2000亿元。就半年的GDP来说,济南是首次超3000亿元;淄博、济宁、临沂是首次进入2000亿元阵营。

  从增速看,17市中GDP增幅最高的是菏泽,为8.4%;增幅最低的是德州、滨州,为6.8%,均超过6.7%的全国平均水平。我省GDP规模前十的市增速全部超过7.0%,十市的经济总量超过大盘子的80%。

  作为工业大省,在产能过剩普遍、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低迷的当下,最让人揪心的是工业的表现。每个城市都在紧盯着行业增长面、产品增长面、企业增长面,用“筑底企稳”、“显向好迹象”等词小心概括上半年的工业经济。结果是,从全省看,“三面”的增长面在扩大、下降面在缩小;17市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最低的是德州,5.4%,最高的是莱芜8.9%,菏泽、烟台也超过了8.0%,都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保持增长,这就稳好了“定盘星”。

  比如工业大市淄博,石油加工、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平稳较快发展有效拉动了全市规上工业效益较快增长。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增长8.4%、15.9%和11.9%,在全省各市中保持领先。

  上半年,除烟台、莱芜外,15市的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一、二产增速,经济结构更趋优化。三产增加值规模最大的青岛、济南,第三产业增速为8.8%、8.2%,济宁、聊城的三产增速则突破10.0%,潍坊、威海、德州、东营、滨州、聊城、枣庄均在9.0%及以上。

  固定资产投向趋于优化 服务业投资成新“增长极”

  今天的固定资产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机构。上半年,多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发展动力总体向好。除了东营、莱芜、滨州、枣庄,其他13市的固定资产增速都在12%以上。

  其中,固定资产增速最高的聊城,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下降4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4%。

  固定资产在省内总量第一、增速第二的青岛,投资结构向服务业调整优化,服务业投资增长23.1%,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29.3%,同比加快23.3个百分点。

  大项目支撑有力。在青岛,不算房地产项目,今年上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1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0个,完成投资340.8亿元,增长50.8%。在烟台,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开复工168个,开复工率84%,完成投资9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7%。

  东营是17市中唯一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出现下滑的城市,但投资结构出现了优化。第一、三产业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5个和11.8个百分点;工业中,高耗能行业投资大幅下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下降37.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下降62.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59.6%。

  在潍坊,投资结构更趋成熟,民间投资增长8.1%,占全部投资的84.8%。

  在泰安,第二产业投资704.1亿元,增长26.5%,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6.6%,占其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1.4%,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济宁的技改投资增长15.3%,占工业投资比重由年初的33.2%逐月提升至54.1%。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自年初以来始终保持在30%左右。

  在滨州,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服务业投资增长26.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20.4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风光独好 民间投资动力正积聚

  济南二机床集团自主研发的国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全面进入航空主机厂,去年战新产值增长23.63%;北车风电、国舜环保设备利用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实现战新产值增长56.4%、47.5%;济南奥图的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今年上半年实现高新产值增长44.77%……

  在济南,近几年全市工业生产增速一直持续回落,但战略性新兴产业风光独好。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012.9亿元(本段皆为初步统计数据),同比增长12.2%,高于全部工业13.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19.19%,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96.8亿元,同比增长6.31%,高于全部工业6.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3.32%,比年初增加0.69个百分点。

  上半年,烟台的工业主营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居全省第1、第2、第1位,创新在其中频显“神力”:冰轮集团营业收入和订货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利润同比增长67.5%;东方电子的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泰利模具的利润、利税近两年分别实现2.2倍、1.3倍增长……

  在鲁西北,上半年,德州的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0.45%,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3%,高于全部投资6.0个百分点;聊城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比年初提高1.44个百分点,提高点数居全省第3位。

  传统动力消减,新产业、新业态在成长。在潍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47.3%、23.3%、23%、17%,增速令传统产业垂涎。

  在青岛,“互联网+”方兴未艾,快递业务量上半年突破1亿件大关,增长51.2%,移动数据与互联网业务总量占全部电信业务总量的46%。创新创业势头强劲,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申报授权3335件,增长58.6%;新开工孵化器76.1万平方米;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增长76%;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亿元,创业扶持类补贴资金发放1.5亿元,增长153%。

  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正在积聚。上半年,青岛的民营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3.9%;济南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占比达61.9%;规模以上工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公有制经济2.1个百分点。

  在济宁,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9%,占全市投资比重83.7%,成为全市经济增长和推进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和引擎。泰安的非公有制经济表现活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全部规模工业2.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71.5%,比重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2.9%,拉动增长6.7个百分点。

  新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截至6月底,菏泽非公有经济单位27.67万户,增长9.2%;从业人员98.88万人,增长10.9%;注册资金1657.97亿元,增长43.2%。威海新注册工业企业916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66户。内资企业累计新增注册资金47.3亿元,同比增长103.7%。

  假以时日,这些企业或成为走出“L”型经济曲线的栋梁。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