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发布“守护中秋庆国庆”消费提示

2020-09-25 18:02: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8天长假将会集中释放探亲旅游、餐饮娱乐等消费需求。按照“守护中秋庆国庆”活动安排,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安市消费者协会特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提前掌握旅游信息保障消费顺利

  消费者要提前了解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防疫情况,掌握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要求和条件,切勿盲目出行;已经预约消费的消费者,要提前了解沿途高速公路、飞机、高铁、长途客运、公共交通等通行情况,根据路况行程及时调整已经预约的各类消费。

  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消费提示

  提前了解景区景点相关规定,明确是否需要预约、是否限流、有无其他特殊规定,避免出现不能入园、游乐设施不开放等情况的发生;来泰游客要提前做好线上分时段预约购票;坐高铁在泰安站下车的旅客可以直接从站内乘坐开往泰山景区的旅游公交,自驾的消费者可以将私家车免费存放于市政中心停车场,再自行进入景区。

  假期购物娱乐要特别注意消费安全

  消费者尤其要重视游乐设施和食品消费安全,在使用游乐设施前,注意询问或检查设施安全性,购买食品饮料、饭店就餐时,要特别注意商品保质期、食材是否新鲜等问题,用餐时选择煮熟的食物,尽量不食用生冷食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提倡自带餐具、分餐自取或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消费结账时建议采取电子方式支付;消费者购买冷链食品首先要看食品的“保质温度”,如活菌酸奶、大部分豆制品、鲜肉、冰鲜水产品都需要在低温条件下出售,如果食品包装上要求低温保存,而商家却放在常温下,这种食品最好不要购买,购物回家后,尽快将食物按照温度要求分类放入冰箱。

  理智面对消费促销

  消费者要理智面对商家推出的购物节、秒杀、团购、展销、砍价会等促销活动,做到按需消费、理性消费,避免造成浪费;特别是在临近中秋节,消费者在购买促销月饼等食品时要注意检查其标识,如生产日期、SC标识、保质期等,不要轻易相信“含有保健功能”等宣传语;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了解经营者是否持有营业执照、相关许可证,最好留存经营者联系方式、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并对退款、转让、挂失等关键问题进行约定。

  提倡节约消费文明消费

  消费者要摒弃“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等不正确的消费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节约一粒粮、一张纸做起,积极倡导文明之风、节约之风;居家或外出就餐要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反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提倡“光盘行动”,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

  时刻注意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消费者消费时,要注意察看经营者是否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有没有使用欺骗性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新式误导消费者;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当地12315或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