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智慧化农贸市场典范!泰安大白峪农贸市场正式开业

2020-09-25 17:45: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农贸市场是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方便周边居民的民生工程。随着泰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的稳步推进,9月25日,又一家高标准、智慧化的农贸市场——大白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惊艳亮相,正式开门纳客。

  改造提升后惊艳亮相

  25日上午,大白峪农贸市场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新鲜的蔬菜水果摆放得整整齐齐,商品种类十分多样,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逐渐扩大,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大白峪社区从乡镇化迅速向城市化转型,常住人口急剧增多,人口密度越来越高,城市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马路市场、临时摊点分布道路两侧,占道经营、道路拥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严重,居民反映强烈。为解决这一问题,大白峪社区于2015年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大白峪农贸市场,吸纳路边流动摊贩入场经营,基本达到了城市管理的要求。

  2019年,泰山区全面启动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进。大白峪农贸市场由于建设标准低、基础设施差、配套设施不足、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市、区市场建设指挥部将该市场纳入2020年度改造提升市场项目,筹集社会资金400余万元,2020年6月正式动工,并于9月份完成改造提升工作。改造提升后,市场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共有营业房66间,岛型摊位40个(其中公益摊位4个),可容纳经营户106户,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服务周边5万余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市场内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可提供停车位40个,设有监控室、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公平秤、公益宣传栏、LED显示屏、服务台等。

  推行智慧化管理模式

  大白峪农贸市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大白峪农贸市场推行了智慧化管理模式,运用物联网前沿技术,实现了食品安全追溯、农副产品快检公示、移动支付、交易数据统计的实时化、便捷化和可视化,确保了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买得舒心。

  为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大白峪农贸市场开展了争创“星级信用业户”活动,将入驻业户信用等级分为五个“星级”,通过日常检查、月度打分、季度评定等方式进行评定,并实行动态管理。市场管理办公室设立了信用等级“红黑榜”,对守信和失信业户分别予以公示,并根据业户考核评定情况定期更新。同时,市场设立了奖励资金,给予高星级信用业户适当物质奖励。目前,星级信用业户创建工作成效初显,市场交易秩序、入驻业户经营行为、市场整体信誉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下一步,大白峪市场将根据上级要求、市场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经营设施,不断加强食品放心工程建设,抓好食品安全检测工作,落实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持续开展“星级信用业户”创建活动,努力将大白峪农贸市场打造成泰安农贸市场行业“标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